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一人兼任两校校长:教育资源紧缺的缩影
时间:2018-07-04 10:11:5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日前,合肥市出现一则罕见任命:封安保同时担任合肥一中、六中校长。一人身兼两所中学的校长,从教育规律和个人精力来考量,都是不寻常的。

       罕见任命的背后,更是一波三折的剧情。据报道,合肥一中原校长因年龄原因即将卸任,六中校长封安保将调至一中接任校长,外市某中学一位校长来担任六中校长。原本很正常的任命,却引发了六中家长集体“挽留”校长。原因在于封安保校长治校成绩出色,任职一年后,六中一本达线率即超过一中,跃居合肥市第一,第二年依然保持第一。坊间甚至有流传甚广的一种说法:封安保上任之初,即向家长承诺,让他们的孩子“哭着进来,笑着出去”,且保证至少干满三年。因此,封安保此番突然调走,令不少家长难以接受,怕会影响这条上升曲线。

       所谓“哭着进来”,颇值得咂摸。这恐怕是一种文学表达,据了解,六中在当地并不算差,合肥市最著名的三所高中即一中、六中、八中。只是相对于另外两所中学,近些年六中高考成绩颇不如意。倘若当地最著名的学校之一都要“哭着进来”,那这三所学校之外的其他学校,学生又该怎么进来?

       进入著名中学依然要“哭”,说明即使在优质中学之间,教育资源的不均衡程度也足以催生出这种极端化的焦虑表达。而且,教育资源差异对教育结果的决定意义,在学生与家长眼中,恐怕有时也并非努力、拼搏这些个体因素可以与之博弈,否则努力即可,何至于“哭”?

       而一位治校出色的校长,某种程度上也是“教育资源”之一,对一所学校影响甚巨,对校长的“挽留”,就是对教育资源的追逐。且不说名校、名师有限,名校长同样稀少。在这种格局下,出现罕见的“挽留”与罕见的“任命”也就不难理解了,这实则也是教育资源紧缺的缩影。

       教育,本该承载天道酬勤、耕耘收获的朴素价值观,然而教育资源的紧缺以及由之催生的一系列社会现象,某种程度上存在动摇这条认知共识的可能。在当前的语境下,种种诸如争抢名校、高价学区房、挽留校长等新闻,传递了令人紧张的焦虑,会让人以为对教育资源的先期占据,其重要性已经超越了后天努力。这也会模糊人们对生活的稳定预期,教育作为最基础的社会上升通道,其功能能否预期实现,也会受制于教育资源分布甚至校长离任等偶然性因素,这些不可控因素的增多,必然将教育推向牵扯个体、家庭大量精力的境地,也必将产生相应的社会成本。

       一人兼任两校校长,是否可以成为长久之计需要观察。但无论如何,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教育最需要呈现的,不是反常,恰恰是稳定的常态。由此,实在仍然需要强调早已说一千道一万的话题:推进教育资源均等化,拉直教育公平的起点,始终不能懈怠。由校长任命而引发的关注也是个信号:教育领域对个体之外的因素强调每增多一个,都是对教育公平警钟的一次有力的敲击。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