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玩套路的人多了也就没有了路
时间:2018-07-02 10:45:25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东飞 
       继“滞销大爷”网上悲情推销各类农产品被拆穿谎言之后,互联网营销又改走“美女家的产品”套路:春娇姑娘大学毕业回乡销售爷爷做的紫砂壶、生于紫砂壶世家的阿芳正在跟着母亲苦学制壶手艺、美丽的清欢姑娘宣传自家原矿老料紫砂壶……

       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后发现,消费者所看到的一切几乎都是谎言和幻象。说得水都点得着灯的“原矿老料紫砂壶”,实际上只是些原料可疑、做工粗糙的次品茶壶。即使消费者有幸买到了一把真壶,其价格一般也会比通常贵出好几倍。什么紫砂壶美人儿,那只是商家请来拍照片、发微博的模特而已,真正发快递卖壶的人很有可能是个抠脚大汉。

       把人们感动得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回乡女大学生,只存在于一纸营销文案当中。什么继承爷爷的手艺,什么接过爸爸的陈年矿泥,什么通过做壶和妈妈恢复了感情,统统都是编造炒作出来的亲情励志故事。这些在网上卖壶的微商们,既不是美女,也不会做壶,他们甚至根本就没有紫砂壶,只是到了有人上钩的时候,才临时弄把壶快递给消费者充数。

       “滞销大爷”谎言被拆穿的时候,我们以为骗子们的套路已经走到尽头。没有料到,大爷换了美人,套路还是一样的套路。这个套路的核心就是,卖东西的人不正经卖他的东西,反倒热衷于装神弄鬼给消费者讲故事。在“滞销大爷”的骗局中,他们的故事是自己如何帮助偏远地区的乡亲“铁肩担道义”。到了“美人做壶”的骗局中,其故事又成了奋斗与励志。

       其实,何止是卖壶,如今不少微商卖蜂蜜、卖白酒、卖茶叶走的都是这条套路。与其说是骗子们机灵,不如说是他们善于抓住人性的弱点。利用悲悯心,他们可以给你制造一个“滞销大爷”。利用人们对“美女”说不清道不明的态度,他们当然可以轻易来一场“美人营销”。何况,这个“美人”不但形象靓丽,而且有着让人感动、催人奋进的各种故事。恐怕一直到消费者上当受骗之后,他们还认为自己是在做正确的事。

       有人懵懂糊涂,有人却肯定心知肚明。那些卖壶的抠脚大汉们,未必不知道自己“性别男”?但他们并不会以假装女人为耻,反倒会振振有词地自称这是一种最时尚的营销方式。网络平台对这种“营销”恐怕也不好意思说一无所知,但是为了自身的利益,他们未免会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消费者来说,别人吃一堑,我们最好能够长一智,不要尽往坑里跳。

       这个世界上的聪明分为大聪明和小聪明,玩套路就属于小聪明,小聪明往往会断绝了自己的路。地上本来有很多条路,玩套路的人多了,渐渐也就没有了可以走的路。世界这么大,正路有很多,何必都要挤到那条套路上去?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