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与人为敌”的城市设施,到底哪儿出了问题?
时间:2018-07-02 10:29:45  来源:东方网  作者:郭元鹏  
       小区里的道路,一大片铺砖的路面中,突然出现几块非防滑的地砖;城市人行道上出现了水泥墩;暴雨天的水浸街头,你可能会不小心滑倒。城市中的一些危险“陷阱”,近日因为一篇演讲引发社会关注:为什么城市很多设计变得“与人为敌”?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的副教授李迪华认为,符合“规范”的城市仍然充满危险。(6月30日《南方都市报》)

  广州市民陈先生是位4岁孩子的父亲。对于生活中的“陷阱”,他一直对一个细节印象深刻。陈先生回忆,孩子1岁时在小区里爬台阶的时候,不小心摔倒了,额头都被磕破了缝了好几针。陈先生觉得小区里公共区域的台阶边缘“像是一把锋利的刀”,开发商在施工的时候,其实可以选择更好的,尤其是对小孩、老人更友好的设计。

  刘女士已经怀孕八个多月,每次出地铁的时候,都要爬60多级的台阶。刘女士看到很多推婴儿车的妈妈,每次上下楼梯,都是要抱着小孩,再拿着婴儿车。她认为地铁公司在设计出入口的时候,可以设计上下两条扶梯。

  “不友好的设计”、“不友好的规划”,完全从城市规划设计角度来看,都是“符合标准”的。也正是因为“符合标准”的设计规划,却成为了市民的陷阱,才是最尴尬的事情。“与人为敌”的城市设施,到底哪儿出了问题?

  随着对美的追求越来越重视,很多城市开始关注“城市的美感”,这原本是一件好事情,城市美了生活的才能舒心。然而,如果把“城市的美感”放在第一,把“城市的安全”放在第二,则会出现问题的。有的盲道,为了好看设计成了“曲径通幽”的样式,确实好看了,盲人行走却困难了。有的盲道周边种植了“荆棘丛生”的植物,虽然绿化好了,却容易刺伤盲人。有的盲道还用起了“不锈钢路板”,雨天很容易摔倒。

  媒体曾经报道过“2公分高度的座椅”,“需要踮起脚尖才能够到的取款机”,这些公共设施的安装,起初就不科学,考虑的只是设置时的方便,却忽略了“方便和舒适”。

  在建设过程中,大家都把“规范”当成最高标准,认为只要满足“规范”的基本要求就没有问题了。但很显然,一个安全、友好的城市,“规范”和“标准”只是城市建设的最低要求。这需要有关部门不断依据实际情况修改技术标准和等级,打造更加人性化的城市。比如,城市的栅栏,就经常出现“扎伤行人”、“勒死行人”的情况,而实际上栅栏空隙也符合“规范”,问题是昔日的“规范”其实并不科学和安全。残疾人坡道不防滑,公园座椅不遮阳。这样的城市不是人性化的,城市基础设施规划设计不能“与人为敌”。城市规划设计都要“满足所有人的利益”这个设计思想。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