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少女跳楼悲剧:消防员是穿透罪恶的亮光
时间:2018-06-27 10:17:1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柯锐 
       6天前,甘肃庆阳的一个19岁女孩,高三女生李某奕,从8层高的玻璃幕墙上跳楼自杀了。

  从站到窗台试图自杀,到最终坠落身亡,这中间经历了4个多小时。其间,除了当地相关人员紧急施救之外,还有很多人也在“忙碌”,他们是围观女孩跳楼的看客。女孩准备跳楼期间,现场的许多围观者因为嫌女孩跳楼太慢而很不耐烦,有不少人拍摄视频发到社交媒体上。最后,女孩一跃而下后,有围观者吹口哨、鼓掌,表示“跳得好”。

  如果说,班主任的强制猥亵对女孩造成了一次伤害的话,那这些围观看客就是给女孩造成了二次伤害。而后者,对于一个在生死线上徘徊犹豫的孩子来说,可能成为压倒她的最后一根稻草。

  这样的境况令人沮丧,甚至会使人心生“这个世界会好吗”的疑问。

  在这个不幸的事件中,救援人员无疑是一束温暖的亮光。在女孩跳楼的现场,只有一名消防队员能够接近她。原因是去年女孩也曾轻生,当时救下她的正是这名消防员。因此,他也成了女孩在现场唯一信任的人。在女孩跳楼的瞬间,正是这名消防员紧紧抓住了她的一只手,然而最终,她还是松开了手。在即将坠落的时刻,女孩对消防员说了一句:“哥,谢谢你,我要走了。”

  尽管女孩最终还是离开了,但在她离开之前,或许从曾经解救她的消防员这里,感受到了一丝善意和亮光。在她短暂的生命中,被迫面对这个世界满满的恶意:被高中老师猥亵,患上抑郁症,向心理老师和校方多方求助未果,甚至自杀前被嘲弄、被谩骂。这些遭遇,像一张挣脱不了的网罩住了她。

  这束亮光未能挽回女孩的生命,但却能照亮更多人灰暗的心。在那些可耻地起哄甚至叫好的看客,这些平庸的“恶人”之外,这世间仍有更多的善良。当你看到女孩自杀,而生不忍之心;当你看到无德老师作恶无端,而拍案而起;当你看到围观看客无耻起哄,而心生鄙夷,引以自省反思时,你就是善的一份子,就是正义的力量。这是力量或许看似渺小,但不可小觑。

  据报道,救援失败的消防员精神崩溃陷入自责,目前正在接受心理疏导,康复时间未知。也许,有人认为,奋力救人只是消防员的职业本分,但我们更应该看到,除了职责使命之外,消防员在解救跳楼女孩的时候,更怀有作为一个普通人的同情之心和不忍之心。这种普通人所拥有的情怀,既是人性之闪光,也是女孩在坠落前道出那一声“谢谢你”的原因,更是促使一个人恪守职责使命的道德基石和伦理基础。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