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转错账被要求开房还钱,谁在当甩手掌柜?
时间:2018-06-25 10:57:14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玫昆仑 
       最近,16岁小姑娘小林因为微信转账的问题烦恼不已,她将两千元误转到一个男网友的账号中。她本以为可以要回自己的钱,但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让小姑娘目瞪口呆。该男网友答应偿还给小林2000元,但提出了一个非常无理的条件:要小林答应和他开房才愿意还钱。(见6月24日的人民网)

  少女转错账报警,警方说不具备立案条件,无法管。如果去找银行,银行部门肯定会说,我们不能凭一面之词把客户信息告诉你,我们要为客户保密。如果要我们冻结收账人账户,必须有公安部门的公函。而今,警方又会说,少女转错账,不具备立案条件,无法开具公函。而有律师说,收到少女转错账的人所获得的这笔钱属于“不当得利”,理应返还给该少女,若收钱人不还,可以通过向法院起诉维权。现实是,法院要立案,必须具有被告人的具体信息,如姓名、身份证号码、单位地址等个人信息,而该少女不知收钱人是男是女,向法院起诉,法院也不会受理。于是,转错账,要想收回,比登天还要难。这好像是说,对转错账的追讨,成了无法解决的世纪难题。其实,非也,只要有关部门如警方、银行不当“甩手掌柜”,此类“危急”会化为“平安”。

  转错账虽是转账人的主要责任,从法律的角度上讲,属于民事纠纷,警方不立案没有错。但对于涉嫌到老百姓的事,不立案不等于是不作为,相反,应当勤作为。因为“人民警察为人民”,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对老百姓的庄重承诺,更是一种执法为民的行动指南。“我是警察!”一次选择,一生担当,只要群众需要,都得挺身而出,岂能当“甩手掌柜”?何况,常言道:有事找警察。在群众需要找民警时,民警居然置之不理,当起“甩手掌柜”,民警又怎么能做到执警为民?老实说,对于转错账这件事,警方完全可以介入,帮助老百姓维权。比如,从收钱人要求开房这种不道德、涉嫌违法行为着手,民警主动该收钱人联系,劝说该收钱人退还不该收的钱,或许会给该收钱人一个暗示,警方已介入,只好退钱。毕竟,对于转错账这件事,警方当“甩手掌柜”,从法律上讲没有问题,但从情感上说不过去。民警的人性良知应当高于一般老百姓,面对老百姓财产受到威胁时,不能不闻不问,应当有帮助的义务。这是《人民警察法》规定的责任:“人民警察遇到公民人身、财产安全受到侵犯或者处于其他危难情形,应当立即救助。”

  其实,何止当地警方有帮助的责任和义务,涉事的银行同样也有。储户与银行在法律上是一种合同关系,银行应当保证储户的存款安全。虽说转错账不是银行的错,但银行也有帮助追讨的义务。这不说从法律上,仅从情感上讲,更应当如此。何况,银行作为一个服务企业,理应树立“顾客就是上帝”的思想,全心全意为储户服务,在储户资金受到威胁时,岂能当“甩手掌柜”?再说,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规定,在银行转账,24小时内可以撤销。这告诉我们,对于储户转错账,银行不能置之不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