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村“厕所革命”不能流于形式
时间:2018-06-25 10:56:25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何勇海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厕所革命”让群众用上了卫生的厕所,成为最贴心的精准扶贫。当前我国进入脱贫攻坚关键阶段,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坚决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对新农村建设具有标志性意义。但记者调查发现,中央高度重视并不断出台相关方案及措施的农村改厕,在一些地方却“变了味儿”,出现了半吊子的“尬厕”——没墙、没顶,只有个蹲便器。(6月23日新华社)

  房前屋后、乡间路边、山坡沟里……没有围墙、没有顶棚、裸露在外的蹲便器随处可见,有村民说,“村里到处都是蹲坑,没有一个能用”。这是新华社记者在山西娄烦县的所见所闻,这样的农村厕所改造,到底改造来何用?要知道,农村“厕所革命”意在让农民告别“房前屋后搭茅房,冬天如厕冻屁股,夏天蝇蚊挥不去,稍不留神掉粪坑”的尴尬,而没墙没顶、只有个蹲便器的“厕所革命”,其实是让农民变相置于原来的如厕尴尬当中,还落得劳民伤财的骂名。

  那么,一些农村的厕所改造,为何会落到这步田地?表面上看,当然是缺钱。娄烦县卫计局一负责人说,改厕资金由市县两级财政各出1000元,建好一个厕所不到3000元,市级财政能保证,但县级财力捉襟见肘,所以厕所只建成了地面部分,围墙和顶子需要村民自己负担。实际上,县级财政缺钱只是托辞罢了,只要挤一挤,总还是有的。在娄烦,有一家村民一年平均收入不到3000元,雇人把厕所建好,费用约1000元。政府建好一个厕所真的要花费近3000元么?

  说穿了,一些农村的厕所改造之所以会搞成只有蹲便器的“半吊子工程”,主要是因为相关部门在思想上不够重视,认为是小事一桩。然而国家旅游局去年发布的《厕所革命推进报告》提到,农村80%的传染病是由厕所粪便污染和饮水不卫生引起的,其中与粪便有关的传染病达30多种,最常见的有痢疾、霍乱、肝炎、感染性腹泻等。故农村“厕所革命”不只是建设美丽中国、美丽农村的需要,更是建设健康中国、健康农村的需要,可提升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品质。

  在思想上不重视,就会在行动上流于形式,搞农村“厕所革命”的表面工程,或单纯追求数量,却不讲求实用性。这就不难理解,娄烦县一些村的农村厕所改造为何会追求人均拥有一个蹲便器了——只是为完成数量而不管质量。与没墙没顶、只有个蹲便器的农村“厕所革命”相比,另一种形式主义也是要不得的:有的地方在农村花巨资修建所谓的“五星级”厕所,这种华而不实的做法同样也是浪费公共财政。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才是农村“厕所革命”的应有姿态。

  对农村而言,物质文明看厨房,精神文明看茅房。因此各地都应对流于形式的农村“厕所革命”说“不”。相关部门在检查验收这方面工作时,不能只听汇报、看看台账,也不要仅仅走访下级安排好的检查验收点,而是要普遍性地详查实情、细听民意,对弄虚作假者予以严肃追责。同时要多渠道筹集、充分保障改厕资金,尽量让农民少花钱甚至不花钱就用上无害化卫生厕所,比如鼓励农户以材料或以出工等形式参与。要集中财力建几个能用的,而非追求遍地开花。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