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社保卡“沉睡”,职能部门别只“努努嘴、摊摊手”
时间:2018-06-22 10:28:59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韩韫超 

    6月21日《工人日报》报道了重庆市社保卡服务中心2000多张社保卡无人认领,这些人多是外来工、毕业生等,因联系方式和地址变更,导致新卡无法送达。这些无法联系到的人员在有就医、缴费等需求时才想起来领取卡片。

  “沉睡”的社保卡在多地都有发生,无法联系到办卡人,形成既成的“失联”,后续社保卡的“唤醒”之路将异常艰难,往往是社保部门搭上不小的时间和人力成本后,效果依旧不甚理想。

  与此类似,社会公共服务领域也存在着不少说难不难、却困扰相关职能部门多年、令公众格外闹心的“瓶颈问题”。拿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来说,自今年5月1日起,全国实行“只跑一次”制度,其中优化办理证照流程、“绿色通道”办证、缩短异地办证时间、网上预约、免费寄送等,都是亮点,也解决了该项服务昔日的痛点。此外,多地的简政放权工作卓有成效,很多存在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不同程度解决,比如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可通过视频、刷脸等多种便捷方式进行,大量让百姓深感苦恼的“证明”被取消等,这些问题此前大多是媒体报道的“常客”。

  如今看来,社会公共服务领域的类似“老大难”问题并非无解,现实的尴尬和难点也不该成为“解决不了”的借口和托词。职能部门理应想在前面、做在前面,遇到现实难题多从自身找原因,主动担责全力求解,而非向公众“努努嘴、摊摊手”后依旧照走老路,摆出一副“存在现实困难,该做的已经做了”的架势。

  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卡发放数量已达8亿张,覆盖60%人口,其承载的相关功能也日益增加。确保其顺利发放和有序使用、化解社保卡“沉睡”的尴尬,是当下一个棘手的问题。与其被动地等待主人认领,不如相关部门主动将工作做在前面,下好“先手棋”。操作层面,既要加强宣传与普及,也要尝试与户籍部门实现信息联动与共享,充分运用行政资源和现代科技,全力为社保卡安全、顺利抵达持卡人保驾护航。

  优化服务没有终点,服务质量和水平也“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时下我们总提到打通基层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但在很多时候却忽视了前面更漫长的、需要踏实经营和坚守的那段路——进一步将服务下沉、细化,将看似不起眼的、却影响到百姓体验的环节做足做好。这需要职能部门时刻不把自己当“外人”,甚至还得主动“大包大揽”,在服务过程中少一点墨守成规和被动等待,多一些创新意识和主动意识。明白了这个道理,当大量社保卡“沉睡”尴尬时,大概就不会只是一遍又一遍地提醒公众及时领回并妥善保存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