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绿色快递离不开包装革命
时间:2018-06-22 10:25:55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汪昌莲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今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上表示,要引导和支持更多企业参与“绿色快递”行动,推广应用可降解塑料袋等环保包装产品,加强物料管理和先进包装技术应用,进一步降低单位快件包装耗材。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也在微博上表示:“未来的快递业,‘快’保证不输,‘绿’才能赢”(6月21日《经济日报》)。

  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7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快递共消耗约32亿条编织袋、约68亿个塑料袋、37亿个包装箱以及3.3亿卷胶带。然而,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国包装垃圾的总体回收率小于20%,其中纸盒只有不到一半被回收。而快递包装中的填充物、胶带等塑料成分,其回收率几乎为零。可见,如何处理快递垃圾,正成为当今社会亟待解决的难题。

  基于此,2017年12月,国家邮政局等十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中国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将提高到50%,主要快递品牌协议客户电子运单使用率要达到90%以上,而平均每件快递包装耗材减少10%以上。特别是,2018年3月,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新修订的《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根据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的目标,对快递包装减量提出新要求。

  快递垃圾的回收利用以及推进快递绿色包装,都是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协同发力。事实上,一些快递企业已经先行一步。去年“双十一”,各大知名电商纷纷各显神通,推出共享快递盒、循环快递袋,或推出快递纸箱回收服务等。全国有13个城市投入使用共享快递盒,到2018年共计投放20万个。共享快递盒每循环2000次以上,大约可节约1棵10年树龄的树木。实践表明,推行共享快递盒,除了遏制过度包装、节约树木等资源之外,更重要的是,加快了绿色物流的发展,推进了城乡环境保护。

  另外,共享快递盒替代常用的瓦楞纸箱,将给环境保护带来根本性的改变,包装垃圾将得到锐减。同时,共享快递盒产品也将持续升级,除了标准款和方便携带的可折叠款两种型号,采用新型材质,更轻便、环保、耐摔的共享快递盒也在加紧研发中。除了在快递盒上做文章,有电商推出了循环包装袋,这种包装袋以抽拉绳密封,包装袋由配送员回收,返回仓储再次打包使用。此外,还有电商启用“绿仓”,这些绿色仓库,使用的都是免胶带的快递箱和100%可降解的快递袋。

  推广“绿色快递”,呼唤“包装革命”。从长远看,绿色、环保、智能是大势所趋,伴随着快递外卖行业的迅猛发展,在环保、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正面临更多的要求。与此同时,原纸价格上涨、舆论压力等均倒逼快递企业采用更为绿色可循环的物流方式,最终形成一个多赢的局面。因此,相关企业及服务行业,在这次“包装革命”中,无论面临多少困难,都应不忘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初心。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