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按下农村污水治理“快进键”
时间:2018-06-22 10:22:1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扶 青 

    每年产生污水90多亿吨,处理率却仅为22%,远低于城镇污水90%以上的处理率;污水治理设施“建好不用、只晒太阳”的现象普遍存在;排放标准日趋严格与地方经济可承受能力矛盾增加……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村环境问题愈发成为各方普遍关注的焦点,其中,很多人比较关心的农村污水问题,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指引下,已成为新一轮污水治理领域的市场主角之一,亟须按下有效治理的“快进键”。

    我国有近60万个行政村和260多万个自然村,户籍人数7.63亿,每年生产污水90多亿吨,然而,广大农村地区的污水收集和处理系统并不完善。有过农村生活经历的人都知道,农村污水主要包括生活污水(如粪尿水、洗衣水、厨房水等)和生产废水(由散户畜禽养殖、小作坊等排放),但是由于缺乏管理和规划,大部分农村地区都是随意排放,有的直接排入江河湖泊,有的排出室外空地后渗入地下,少部分经化粪池简单处理后渗入地下,既污染地表水,也是引发农业面源污染的重要原因。在这样的情况下,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对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政策层面上,农村污水治理已然成为重头戏。在中央,2018年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就提出,今年将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紧接着,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提出积极推广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的污水处理技术,加强生活污水源头减量和尾水回收利用。在地方,湖南、湖北、江苏、福建、云南、安徽等近20个省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推进农村污水治理的政策。可以说,国家及地方密集出台的政策,正在积极推动着农村污水市场加速释放。根据权威机构测算,农村污水治理市场是一片“蓝海”,以达到60%处理率的目标计算,后“十三五”时期预计市场空间也有1200亿元。

    具体到治理层面上,要认识到农村有农村的特点,主要是广、散、碎、乱,这意味着不能简单地搬用城市的模式,也不能完全搬用国外的模式。不久前,国家审计署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曝光农村污水治理设施普遍存在闲置现象。例如,某省195个污水处理设施有146个闲置,涉及投资10449.77万元,真正运行率还不到10%。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一些地方上项目的时候,没有充分考虑到需求的多样化,而照搬了某种热门模式。这就要求必须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当地的人口流动情况、经济发展水平、地形地貌、村庄分布特征等,采用污染治理与资源利用相结合、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建设模式和处理工艺。一个最重要的指导思路是,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应该是简单的,不怎么耗费运维精力也能天天正常运行的。因此,对城市周边的村镇,完全可以实现和县城或者城市污水治理设施的同建共享;对人口比较密集、经济相对发达的村庄,就可以考虑集中化的处置模式;对人口比较分散、经济不够发达、相对干旱的地区,就要采取分散式的工艺技术。

    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老百姓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好,但这不应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过去没有引起我们重视的农村污水排放问题所带来的后果,已经“直白”地摆在我们面前,不容视而不见。我们应该进一步重视农村污水现状,按下治理的“快进键”,还子孙后代真正的绿水长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