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治理房租上涨还需“疏堵并举”
时间:2018-06-15 17:12:54  来源:东方网   作者:汪昌莲 

    北京房屋租金正一路上扬。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许多区域一年租金水平涨幅超过20%。除了传统毕业季带来了需求短期集中释放外,北京楼市调控升级、新房供应有限也让部分居住需求转移至租房市场,与此同时,长租公寓以价格换市场的策略也助推了房租走高。(6月14日《北京商报》)

    种种迹象表明,各地推行“租售同权”新政,不仅激发出了年轻人租房居住的热情,而且助推了房屋租金上涨。此前据媒体报道,北京郊区租房价格普涨五成,一些地段甚至上涨100%;而外来人口大量涌入的深圳,近8成租户表示今年租金有上涨,让越来越多的人难以承受。这次媒体称,在北京,不论是在核心城区还是远郊,房租的上涨已成为普遍现象,截至今年5月,许多区域一年租金水平涨幅超过20%。而在此前,北京有关部门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房租异常上涨行为,但似乎效果并不明显。

    事实上,从一些国家租房市场发展的经验看,政策保障与立法调控“双轮驱动”,才是抑制市场投机行为,满足低收入阶层居住需求的治本之策。在发达国家,普通民众同样面临高房价问题;特别是,刚入行的年轻人无力购买房产,租房成为常态。在法国巴黎,年轻人大学毕业后,一般会选择在市区租一个十几平方米的名为STUDIO的房屋,工作几年后,再租大一点的房子;如果结婚,年轻夫妻一般会选择到郊区租房或者买房。据统计,德国近六成的居民选择租房,房屋自有率仅为42%,远低于欧盟国家60%的平均水平;许多年轻人不仅在结婚时选择租房,即使结婚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也过着租房的日子。在过去50年中,新加坡政府建造了近100万套公共住房,解决了80%人口的住房问题。

    发达国家民众的租房积极性,除了缘于政策保障、政府提供公租房或补贴之外,更在于对保障房建设的纲性要求,及对房屋租金的强力调控。2010年,法国有666个市镇因保障性住房比例,未达到《城市更新与社会团结法》最低20%的要求,而面临罚款,罚金总额为7620万欧元,其中巴黎市达1510万欧元。为此,近年来,法国不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使廉租房不断增加。目前,法国约有450万套廉租房,约占法国住房的17%。在德国,民众偏爱租房,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严格管理下的完备租房体系。德国《民法典》等多项法律均强调保护租房者权益,各州、市及乡镇都设有独立机构制定各地段房租价格标准范围;房租涨幅若超过20%就被视为违法,超过50%则构成犯罪。

    可见,治理房租上涨,还需“疏堵并举”。一方面,必须加快实施《住房租赁管理条例》,通过立法调控租金标准,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引导市民理性居住,为“房住不炒”护航。另一方面,借鉴北京等城市做法,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通过公租房、廉租房、共有产权房等,国家和民众建立起社会契约关系,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结合起来,使国家更具凝聚力,民众更有获得感。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