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垃圾回收一键上门需规范同行
时间:2018-06-15 17:04:17  来源:东方网  作者:付彪 

    今起两天,“2018长江经济带互联网+绿色技术转移转化大会”在上海举办,将探讨在“互联网+”背景下,绿色技术如何在城市垃圾资源化发挥创新性效应等主题。蚂蚁金服将作为互联网+绿色技术的开发者参会,并在上海率先试水一项绿色技术——一键回收。从此,上海市民在支付宝端发起上门回收需求,就像快递上门取件一样方便。(6月14日《新民晚报》)

    打开支付宝客户端“城市服务”功能,在综合类目里找到“垃圾分类回收”,就可以预约上门回收。比如,用户家里有一台液晶电视需要回收,点开“垃圾分类回收”,选择品类、品牌、使用年限、尺寸、屏幕外观、功能状况等选项,系统就会自动计算出一个预估回收价。如此一来,对市民来说,既方便又“心里有数”。的确,如今市民家中废品不少,像旧手机、旧家电、过期药品等多了没处放,也不知正规的处理渠道在哪,同时小区物业不会轻易让收废品的人进来,随意丢弃又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发起一键上门回收垃圾,确实满足了市民群众的需求。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垃圾分类就是要让这些“放错地方的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开发者着眼市民需求,在支付宝端发起一键上门回收服务,价格透明、操作便捷,这种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可以引导市民进行垃圾分类,也有助于普及“卖废品也是做环保”“垃圾分类产生价值”的生态环保理念,可谓是一举多赢。但任何新兴事物的出现都是一把“双刃剑”,像“共享护士”上门服务,有没有取得护理资质得打个问号。“垃圾分类回收”一键上门服务,尽管可以像快递员上门取件一样方便,但一样需要有资质、有规范的行业操作标准及相关监管同行。

    因此,要让“垃圾分类回收”一键上门服务叫好又叫座,使其行稳致远,不仅靠“到家”的技术,还需“到家”的管理。如对“回收员”进行把关与审查,至少取得相应的资质,并加强业务培训与操作规范,不能无问因由一概纳入,导致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对监管来说也需与时俱进,制定相应的管理规范,让“垃圾分类回收”一键上门服务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更为关键的是,要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预防,既需要相关技术的跟进与升级,防止出现信息泄露,又需要有出现安全事件或者纠纷后的干预措施、有化解问题的渠道和办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