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对话费不降反升要多角度看待
时间:2018-06-15 16:53:11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丰 收 

    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已经步入第四个年头,其间不乏有“全国长途漫游费取消”“国际漫游费大幅下调”等重磅利好,手机流量漫游费也将从7月1日起取消,可很多手机用户反映,每月话费一点没减少,甚至还增加了(6月14日中国新闻网)。

  提速降费是广受舆论好评和期待的惠民之举。比如降费方面,三年来宽带用户资费下降了90%,移动用户资费下降了83.5%,很多用户享受到了改革红利。但运营商提速降费也有让人疑惑的地方,为何不少用户每月话费不降反升?

  按理说,采取“全国长途漫游费取消”“国际漫游费大幅下调”等措施之后,用户通话费也应该明显下降。但人均话费却是不断攀升的,以中国移动为例,2015年平均每月每户收入(ARPU)为56元,2017年达到57.7元,其中4G用户ARPU达66.4元。

  难道是用户通话时间增加?但受微信免费语音等网络电话影响,移动电话通话时长最近几年是下滑的。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月至11月,全国移动电话去话通话时长完成2.46万亿分钟,同比下降4.4%。在这种情况下,人均话费攀升或与话费标准偏高有关。

  以市民李先生的体验为例,其将原来每月58元套餐(包括1GB流量和150分钟免费通话)换成88元套餐(10GB不限速流量和50分钟免费通话)后,话费开支越来越多。也就是说,用户换套餐后费用增加了但免费通话时长大幅缩水,超出套餐部分还要额外付费。

  对于提速降费背景下用户话费不降反升,笔者以为,要从多个角度客观看待。从用户的角度说,经常出差、出国的用户,近年来应该能明显感受到手机话费下降了,因为全国长途漫游费取消了,国际漫游费也大幅下调了。而不经常出差、出国的用户,则感受不到话费明显下降,甚至换套餐后话费还会增加,即不同用户对于话费感受不同。

  从电信运营商的角度说,情况比较复杂。一方面,运营商通过套餐方式落实提速降费,除取消全国长途漫游费、降低国际漫游费外,没有其他降话费设计。另一方面,在移动电话通话时长下滑的背景下,运营商出于业绩考虑,未全面下调话费。此外,基于业绩考虑,取消了“地板价”套餐,积极推广高价套餐。

  从监管角度分析,有关方面推动运营商落实提速降费,其中的降费,主要是降低流量资费而不是通话费,这从很多官方表述可以看出,如“进一步降低流量资费”“到年底移动流量资费要比去年下降30%以上”。有电信专家解读提速降费时也指出“降费指的是降低资费,但不是直接让话费减少”。

  不可否认,提速降费源于用户当初“流量费太高了”的反映。但用户的普遍期待是,降费不只是降低流量资费,还应该包括降低通话费用。虽说今天用户使用手机上网越来越多,传统的语音通话在减少,但也希望话费能与流量资费同步下调,以降低通信成本。

  可能在运营商看来,话费再怎么下调也无法与免费的微信语音等竞争,于是就不降费。实际上,如果运营商降低话费,那么既有利于刺激语音消费增长,也有利于推广很多套餐。如果套餐中包含的免费通话时间越长,这样的套餐对用户就越有吸引力。

  所以,希望从监管者到运营商,都把降话费明确纳入到提速降费方案中,提出降话费目标,以便让用户有更多获得感,可增加对提速降费的认同感。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