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校招生广告的创新值得鼓励
时间:2018-06-15 16:50: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中锋 

    2018年高考结束,填报志愿成为考生即将面对的问题。各大高校如约而至,在招生大战中各显身手。君不见在微博、微信上,高校招生广告花样翻新,创意迭出,有的采用学长、学姐送祝福的形式,有的借用萌宠表达对考生到来的期盼,有的以“龙虾品鉴会”吸引考生,被媒体戏称为“最强”招生广告。

  确实,当下高校形象宣传正不可阻挡地朝着活泼化和个性化方向发展。高校实力固然重要,但富有新意的宣传也必不可少,它能够吸引考生的注意,让考生更有兴趣去考究高校的实力、历史等信息。

  其实早在高考之前,武汉大学、山东大学等众多知名高校就已在官方微博预祝考生取得理想成绩,也顺便为接下来的招生做宣传。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更是向2018年高考考生发出邀请信,喊出了“有你的清华更精彩”。

  在此背景下,高校官微的宣传风格亦大有改进,摒弃了以往招生宣传时囿于招生简章的刻板套路,善于利用各种契机提升学校知名度,甚至不惜为此“自黑”一把。如广东某高校的鱼居然也现身助力招生大战——由于台风带来的持续性降水,该校不幸被淹,校方官微不失时机地欢迎大家报考,并调侃道“我们鱼管够”,官微如此任性,在微博上获得了不少曝光率。

  此外,在各大高校宣传团队的用心之下,宣传方式和途径也不断开放和个性化。抖音等媒介也纷纷上阵。确实,在陕西西安70多个市政府机构开设官方抖音号,中国陆军都已进驻抖音的情形下,作为年轻群体占据绝大多数的高校,何必再端着呢?

  当然,纵使接地气,但此类招生宣传仍有可改进之处。譬如,部分宣传文案缺乏高校自有特色,区分度不明显。换言之,很多高校的宣传标语中,用其他任何一所高校替换也毫无违和感。因此,高校在宣传时应该注重将本校校史和更多特色元素融入宣传文案中。而且,部分高校在形象宣传中也缺乏硬实力的展示,譬如相关高校有哪些优势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乃至出过哪些著名人士等,这些信息若能在广告中有所交代,招生广告或能达到更好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高校招生广告中往往缺乏具体的专业介绍,就连各类大学排行榜中也缺乏完整的分专业排名,多数只是高校的综合实力排名。其带来的弊端,于高校而言,唯综合实力论容易造成一种不良的导向,会促使各大高校盲目向综合性方向发展,而将本就有限的资源投向新设或薄弱专业,从而阻断高校的特色化发展之路。对考生来说,在填报志愿时,高校实力和专业实力本应是同等重要的参考标准,缺乏专业排名,不利于考生科学填报志愿。

  高校如何进行招生宣传,里面大有学问,也很能反映学校的传统、格调和理念。在新媒体时代,高校宣传工作者的大胆尝试,反映了当前高校的开放、包容和自信,但如何活泼与严肃融合、创新和实用兼具,值得各大高校在实践中继续探索。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