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手绘墙走红,不妨给艺术多些空间
时间:2018-06-15 16:47:5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华 羽 

    近日,四川成都玉林四巷因手绘墙走红网络,不少人慕名前往参观。该小巷不过百余米长,一侧墙绘满小猪佩奇、兔子朱迪、狐狸尼克等卡通人物,另一侧绘有不少经典爱情故事中的人物,小巷尽头的社区围墙上还绘有电影《前任3:再见前任》的剧照,因为这条巷子及周边小区曾是该电影的取景地之一。手绘墙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欣赏,未来这里的空地也将成为街头艺人的表演场所。

  一个城市的灵魂和魅力是由城市的人文氛围和文化生态决定的,文化艺术缺失的城市只能是钢筋水泥灌铸的丛林。将图画和艺术绘上城市的墙面,绚丽又斑斓,生活化的艺术让普通市民感到有趣,并产生感慨和思考。艺术丰富了城市景观,点燃了平凡单调的城市生活。

  手绘墙成为城市亮丽的风景,是城市年轻、富有活力的象征,引领着城市个性的张扬,与城市文化建设和艺术环境融为一体,有积极的文化意义和健康文明的审美价值。墙壁本身是冰冷的,但当它穿上绚烂的外衣,附上一个有趣的艺术灵魂,便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居民对文明和艺术的认知,提升居民的文化艺术鉴赏水准。

  将图画与城市文化元素相结合,让艺术更加生活化,更加贴近大众,同时也是赋予艺术更多自由的空间。艺术创造的动力,来自人的内心深处。更自由的艺术创作和展示的氛围,能够激发艺术家内心的创作动力,创作出更富有美感和艺术价值的作品。大众的欣赏与肯定也是艺术家创作的巨大动力。

  著名的798艺术区的形成就是艺术家自发的行为。园区内聚集的原创性艺术力量为当时中国当代艺术集中的最高水平,当时的798艺术区也可谓是中国当代艺术的出产地。从几乎废弃的旧厂房,到中国当代艺术的发源地,798的发展,也要归因于艺术创作的自由氛围。由于风格独特,许多艺术家慕名而来,“雪球”越滚越大,慢慢形成了后来的发展。

  给艺术创作更多的自由,艺术和艺术家本身是受益者。他们有了更广阔的舞台,有了更多的受众,有了内心更强大的表达需求,这样持续的正向刺激无疑对艺术本身的发展很有促进作用。同时,受众也是受益者。艺术离普通大众更接近,更能装点美化自己的生活,未来一定也会有更多属于自己的表达,通过艺术家的作品体现出来。这种双赢的局面,无疑也是城市管理者所愿意看到的。

  手绘墙仅仅是一个艺术门类以一种方式走近大众,能成为网红,说明反响热烈,也说明目前这样的形式还比较少见。所以,我们的城市管理者或许应该多花些心思考虑怎么给艺术更多的空间,让艺术走近普通人,为人们对于真善美的追求搭建更多更畅达的通道。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