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考满分/零分作文”为什么总有人信
时间:2018-06-15 16:44: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曹珂 王帝 

    高考结束一周了,早已被证实为谣言的所谓“高考满分作文”和“高考零分作文”依然在微博和朋友圈内热闹地传播。似乎辟谣也无法阻止对高考作文议论的热情。其实,无论是所谓“高考满分作文”还是“高考零分作文”的谣言,每年都在传播,而且传播的套路漏洞百出。试想,高考刚结束,阅卷尚未结束,这类作文就已经在网上铺开了,可能是真的吗?

    即便如此,这些作文依然在网上被大面积传播。有人明知是谣言,还是转载收藏,称为自己的孩子留下作参考,为将来高考作文“加码”。

    网络文章传播的基础是重视和认同,不重视就不会点开,不认同就不会转发。

    先说重视。一方面,高考作为全国性统一考试,无论从参加人数,还是社会对其的重视程度,都是其他考试所不能比拟的。高考既是分水岭又是分岔路,而高考作文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反映社会热点的晴雨表、引领思辨精神的指南针。因此每年的高考作文题多数是社会所关心和期待的话题。

    另一方面,参加高考的学子实际上代表着国家未来的希望,他们怎么看待我们这个社会,有什么话想说吗?从这个层面上讲,作文既是他们表达自己的渠道,也是社会认识他们的桥梁。

    事不关心,关心则乱。在舆论的重视与期盼下,谣言已经作好了出发的准备,但它还飘不起来。它还需要一阵“风”,这阵“风”叫做认同。

    不可否认,确实有些流传于网络的高考“满分作文”写出了水平。这其中既有一些语文老师所作,也不乏文学爱好者的优秀作品。这些文章里有含而不露的感情,有岁月深沉的积淀。有些营销号看到了其中的商机,为博取大众眼球毫无底线,招募写手仿佛流水线般“生产”出一篇篇所谓“高考满分作文”和“高考零分作文”。这些作文或看似富有哲理,实则无病呻吟;或对社会发展中一些尚未解决的问题大肆批判,文章看似针砭时弊,实则拒绝承认社会的进步和国家的努力。

    在阅读趋向碎片化的今天,匆忙阅读导致的不辨真假和即便看出假来也“看热闹”的心态,使其得以广泛的传播。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满分作文”中的“哲理”还是“零分作文”中的“诚实”,确实迎合了一部分网民的期待。帕特里克·亨利在著名的演讲《不自由,毋宁死》中提到,人们总是容易沉迷于希望的幻想之中,痛苦的现实来临时,我们往往会紧闭双眼不敢面对。同时,人们又只愿意相信对自己有利的事实,例如,“看到最新的高考满分作文了吗?祖国的下一代,对某某问题也有怨言”。这种将现实扭曲折射的“哈哈镜式”的作文表达,刚好迎合了这部分网民的口味。但迎合读者的口味,就是可以造假传谣的理由吗?

古人文莹理,后人工作文。文工理愈暗,纸札何纷纷。早在古代,诸如此类工于作文,而轻于实理的例子就不在少数。究其原因,无非是“迎合”二字:迎合考官、迎合低俗、迎合大众猎奇的心理。作文如同做人,一味讲求迎合,就容易失去真实的自我,如果不能文以载道,至少不要文以载“盗”。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