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别让火热的“后高考经济”,熬糊了市场和权益
时间:2018-06-11 15:48:48  来源:东方网  作者:郭元鹏 
       每年高考结束后,数量庞大的考生和家长在毕业季推动的一波考后消费,形成了规模同样不小的“后高考经济”产业链。(6月9日《重庆商报》)

  按说,眼下是市场经济,就应该充分尊重市场选择。可是,“后高考经济”也不应该完全交给市场,完全交给市场则会导致乱象发生。让市场更轻松,并非是放纵。现在谁的钱最好赚?答案一定会是两个,一个是老人,一个是孩子。正是因为这两个群体的钱最好赚,也就有了很多商家的纷纷“转行”,把生意的着眼点放在了老人和孩子身上。对于老人来说,乱象主要体现在了保健食品的欺骗上。而对于孩子来说,尤其是高考之后的孩子来说,可以赚取他们钱财的地方就更宽广了。

  关注“后高考经济”,商家有的是财富慧眼。不过,由于心里只想着赚钱,却遗落了商业道德。

  就像出国旅游,很多此类旅游很不正规,过度宣传了出国旅游的好处,让很多家庭难以承受这样的费用,而又拗不过孩子的诉求。这就需要监管部门积极监管出国旅游公司,不能用虚假宣传诱导学生。

  而由于竞争激烈,一些驾驶培训学校一心迎合市场,开设了所谓的“速成班”,压缩了学习时间,收取的费用却不低。有的驾校甚至承诺可以“包过”。这种“包过”的背后是不是也会有某种交易?是不是也可能绕过了原本必须有的程序?到头来,放到社会上的就可能是更多的马路杀手了。

  最值得我们关注的,当然还是复读班的问题。对于没有考上大学的学生来说,他们期盼明年能够顺顺利利考入大学,这种想法是可以理解的。只不过是,这种诉求已经浓烈到了失去理智的地步。在考生和家长失去理智的时候,商家也就有了赚钱的底气。于是,我们看到的是价格的自由飞翔。一般情况复读班费用是六七万元,更为离谱的是,一些商家竟然打着资深人员授课的名义,把价格提高到了30多万元。

  都说知识是无价的。但是无价的知识不是“打劫”的理由。复读班是需要存在的,既然有复读的学生,就应该允许商业化的复读班。不过,价格必须是公平合理的。当有的复读班的收费是30多万的时候,能仅仅用知识无价抒怀、释解吗?

  “后高考经济”不仅是市场的事情,监管之手需要触摸一下“后高考经济”了,唯此“后高考经济”才能终结乱象,才能健健康康。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