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默认开通不合理
时间:2018-06-06 15:36:47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李秀荣  
       自6月1日起中国银联将与各成员机构联合对“小额免密免签”功能进行优化,银联芯片借记卡、信用卡的小额免密免签单笔限额由300元提升至1000元。多家银行表示,免密支付功能是在开卡时默认开通的,开通时不需征得持卡人事先同意。据悉,办理关闭功能的手续很烦琐,部分网点的工作人员对具体流程也不甚了解。(6月4日《光明日报》)

  银行卡小额免密免签,也就是“一挥即付”,在1000元额度内,不需要输入密码和签名,就能完成支付。这样的双免,确实有着较强的现实需求——银联卡持卡人在加油、购买火车票、高速公路缴费以及在各大商场购物等情形之下,往往会追求快捷方便,免密免签就可大大提高支付效率;对于经营单位而言,也可提高收银效率,缓解顾客排长队的局面。银联卡的小额免密免签单笔限由300元提升至1000元,也是必要的,毕竟近年来物价水平上涨了。目前许多人常用的支付宝、微信等扫码支付的免密交易限额都是1000元。

  问题的关键是,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功能默认开通,不需要征得持卡人事先同意,这是不合理的。其实,在2015年中国银联推出小额免密免签支付功能时,就要求成员机构采取多项措施,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在其业务规则中,就明确规定发卡机构、收单机构在业务开通前应履行向持卡人告知的义务。真不知这项功能为何最终变成了“默认”开通?在消费行为中,自主选择权和知情权是消费者的法定权利,不容被随意践踏和侵犯。而银行默认开通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功能,至少是对用户的自主选择权、知情权的无视。

  默认开通小额免密免签功能,银行有推责之嫌。不少持卡人表示,开卡时不知银联卡小额支付双免,在消费时才知道,钱“嘀”地一下就被刷走了,万一卡丢了,很可能被盗刷啊!支付宝、微信的小额免密支付,还可设立手机密码或指纹解锁作为保护;银联卡一旦丢了就相当于直接丢钱。而银行不与客户签订相关的风险协议,就有推卸责任之嫌。虽说银联为持卡人设置了专项赔付金,提供72小时失卡保障服务,但银行卡到底是否被盗刷等问题,会面临着无尽的扯皮。万一银行卡丢失未能及时发现,损失便难以追回了。

  出于保护用户的自主选择权、知情同意权,也出于保障用户的资金安全,银联卡“闪付”不如默认为关闭,开通需申请,这才符合保障用户权益的法治精神,在程序上也才是最科学合理的。通过申请开通这一道严格程序,银行可充分有效地告知用户关于银联卡“闪付”的内容和风险,并让其签字确认,更有利于减少双方的损失。给用户创造便利,应建立在资金安全和尊重用户的基础之上,有了安全与尊重,再谈寻求一种更稳妥、更符合常规、更易被用户接受的推广方式,让有需求的人选择开通,无需求者则可不开通。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