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约公交车”能否解决通勤族痛点?
时间:2018-06-06 15:32:47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甄言  
       “网约车”早已不是新鲜事,但“网约公交车”你坐过吗?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如今在全国部分城市,国有公交企业主导的网约公交车悄然兴起。市民只需在电脑或手机上按照步骤操作,便可像点菜一样,提出需求,定制线路,预约出行,一人一座等。(6月4日《经济参考报》)

  正所谓,没有传统的行业,只有传统的思维。“网约公交车”本质上就是给公交车加载了“互联网+”的基因。

  其问世也是必然:因为传统公交线路相对固定,乘客没有选择权,这与不同乘客有不同出行目的和时间需求之间,形成了矛盾。当互联网还不够发达时,由于信息不对称,这种需求无法反馈到市场供求侧的优化上。但当互联网充分发展了,市场需求信息可以汇集到供求端了,“网约公交车”就呼之欲出。

  虽然是“网约公交车”,但市场化的“网约”似乎并未改变“公交”的公共交通属性和公益化一面。相比普通公交车,“网约公交车”优质优价,票价稍贵。如网友所说的:如果说乘普通公交车是飞机经济舱的话,那么乘“网约公交车”就是头等舱。但从北京、深圳等城市的实践看,其费用比自驾车和乘坐出租车要低很多。

  这熨帖人心。对公众而言,若“网约公交车”在民生利好的路上一路奔驰,那无疑也是好事。

  就目前看,“网约公交车”确实给民众带来了不少实惠。这填补了公交车留下的“空白”,弥补了公交车线路的不足,还细分了市场,提供了可满足流动就业人员需求的精准服务。

  当下,都市上班族通勤距离长、流动区域大,已成常态化景象。有些人可能在同一城市的不同区域打两份工,或者在邻省跨行政区兼职,需要赶时间;有的人居住地与工作地时空跨度较大,而转地铁、公交麻烦又耗时,开私家车太远太累又面临停车难。选择“网约公交车”,就成了最优计划。

  其次,流行“网约公交车”,可以节约道路资源,减少拥堵,实现节能减排。有方便的“网约公交车”,市民出行不必再开私家车,既节约能源,又宽泛了城市道路,原来开私家车挤占道路资源带来的拥堵现象也将有所缓解,出行更顺利,效率更高。同时,减少车辆上路,尾气排放减量,城市空气污染减轻。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