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别把“留痕管理”搞成新的形式主义
时间:2018-06-06 14:46:07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胡印斌 
       湖北省黄冈市纪委在调研中发现,基层干部各类考核记实簿、履职手册、日志等有11种之多。为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为基层干部“减负”,黄冈市向形式主义开刀。目前,干部不管去哪儿,随身带两个本子就行。不仅如此,去年以来,黄冈的基层干部明显感觉到,考核评比少了,发文简报少了,下乡调研多了,工作更扎实了。

  下发手册、日志、记实簿等诸多“本本”,用意原本不错。做了什么、做得怎么样、接下来怎么做等等,都有个记录,既是提醒自己,以做“备忘”,又便于相关部门监督检查,算一个凭证。这也是管理学中“留痕”,本身并无不妥。

  然而,当所有的管理部门均硬性要求工作“留痕”,且这个痕迹只能留在自己条块的专用本本上时,问题的性质就有些变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当一众管理部门都发一个本子让下边照单填录时,基层干部把这些名堂搞清楚、分辨明白已属不易,哪里还有时间和精力去专注于工作内容呢?至于说什么创新思维、开拓意识,同样在层层叠叠的事务缠绕下,只剩下支应和对付了。

  这种把“本本”奉为圭臬的做法,看似认真、细致、严密,实则不过是精致的敷衍罢了。这意味着,只要相关人员完全按照填写要求,把“本本”写满了就可以,工作实际、基层现状乃至存在的问题、解决的办法等大可不必在意,一“本”定乾坤,其他的都可以忽略不计。这样,严肃的行政绩效检验就因为对“本本”的空前重视,而演变为文字记录比赛。

  不仅如此,刻意强调“留痕”,动辄十几个本子,也会分散基层干部的注意力,使之每天疲于应付,扶贫落不到实处,帮困找不到落点。到头来,都成了“秀才文章”。此前有媒体报道,有的地方要求扶贫干部下去必须与帮扶对象合影,这也让人为难,干部进村以后还没做什么就先拉住老乡乱拍,群众影响也不好。

  凡此种种,都是形式主义的变种,属于不折不扣的懒政。无论是各种“本本”,还是各色电子痕迹、图片,其“要求提交”的目的,都是为了部门审核查验的方便,体现的是根深蒂固的行政思维。这种做法,不仅完全不考虑工作人员的客观情况,也忽略了基层工作的真实效果。或许在某些部门和单位看来,只要把“凭据”留下,一切就万事大吉,脱贫攻坚的进展究竟如何,老百姓还有哪些诉求,基层干部有什么困难,均不在考虑范围之内。

  基层干部的“痕迹”果真很难查吗?不然。他们的足迹应该在大地山川、农田社区、百姓心间,并不是不可以核查“痕迹”,而是看要如何去核查、去哪里核查。成天躲在屋里,营营于文牍之上,缺乏对群众冷暖的体察,也没有实地体验工作的辛苦,只是就“本本”谈“本本主义”,这样的“留痕”显然意义不大。

  当前,各地在脱贫攻坚、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着力甚勤,也面临着巨大的工作压力。与此同时,相应的管理部门要特别注意不要额外增加基层的负担。各级管理部门都要深入到第一线,去听听老百姓的声音,去体察基层工作的苦楚,把工作做到实处,把“痕迹”留在一线。

  只有把事情做实了,才能凝聚人心、形成合力,在祛除形式主义的同时,多一些实事求是、真抓实干。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