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污水直排湘江,环保担当何在
时间:2018-06-06 14:43:35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朱昌俊 
       6月4日,中国之声报道了“湖南省株洲市株洲县的一家药企将超标废水偷排湘江,当地群众多次举报无果”的新闻,引起社会较大关注。报道播出后,株洲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责令株洲松本药业立即停产,对超标偷排的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企业涉嫌违法的相关责任人已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目前,松本药业已经停产,株洲县环保局局长被免职。

  违规排放的企业总算停产了,但这一结果却来得有点曲折。当地多名群众曾在12369环保举报网络平台和“市长信箱”反映过此问题,得到的答复均都是,没有发现非法排污行为。株洲县政府更是于今年1月5日回复实名举报称,该厂通过了环评审批,暂未发现废水不经任何处理直排。

  然而,在媒体记者和上级环保部门介入后,谎言被立即拆穿:这家企业,没有任何环保手续,也无法提供合法的环评、现状评估等环境评价手续,企业治污设施并未运行,污水在没有经任何处理的情况下便直接排放到湘江。

  如此“纯天然”的污染,让人触目惊心。但更让人心惊的是,面对既无环评手续,又无治污处理的污染企业和民众的多次举报,当地政府和环保部门何以能信誓旦旦作出与事实完全不符的回应?到底是何种原因让本该承担起环保治理责任的地方政府,在赤裸裸的污染面前,选择闭上眼睛“装睡”?

  在当前环保攻坚,特别是湘江保护与治理自2013年起就被湖南省政府列为“一号重点工程”的背景下,当地还出现如此行政不作为的现象,理应被问责。按说,在一个健康的环保治理体系中,民众举报—政府部门接棒调查处理,是一种再正常不过的环保治理推动路径。但在这起事件中,民众多次举报,居然遭到了地方政府和部门的一再否认。公共部门如此为一家违规排放的企业背书,既挫伤了民众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也是对政府公信力的自伤。

  说到底,不管是出于何种原因,比如说是个别监管人员与企业之间存在不当的利益勾连,或者说是整体性的地方保护主义作祟,纵容企业违规排放,都是一种严重的缺乏担当、涉嫌渎职失职的行为。而这一点,在当地似乎还并非只是个案。报道中一个细节值得注意,记者拨打了株洲县河长公示牌上的监督电话,并向接听监督电话的人员说明了身份,讲明了现场的状况。但采访期间和事后,均没有当地“河长制”巡查员或专管员乃至“河长”和记者联系,对企业的非法排污作出回应。那么,当地的“河长制”是否也有被架空的风险?这次事件的处理不应该放过。

  近年来,我国的环保法规和治理体系不断完善,这为环保的“最严”治理提供了制度保障。然而,像这次株洲县的企业违规排放被举报而地方监管部门反倒帮助企业“洗白”的行为说明,再严的环保制度,若公共部门和公职人员缺乏主动担当意识,都有低效甚至空转之虞。

  因此,对于环保领域的敷衍失职和弄虚作假的行为,一方面要强化事后的问责力度,另一方面则要从前端进一步严明用人导向,激发各级干部在环保治理上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上个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其中提出,要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并强调各级干部应有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追求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这一点在环保领域,尤其重要。希望这一次的“污水直排湘江”事件,能够为各级政府与环保部门的环保担当敲响警钟。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