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低头族专用通道”纵使营销也有意义
时间:2018-06-06 14:31:47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余明辉 
       近日,西安街头出现了一条为“低头族”设计的专用通道,该通道宽约一米,写着“低头族专用通道”,“低头族”可在上面一边玩手机一边走路。对此,有市民觉得挺好,可以提高安全保障。也有市民认为,走路就不应该玩手机,不能纵容“低头族”。(6月5日中新网)

  事实上,关于设置“低头族专用通道”,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早不是什么新鲜事。比如,早在2014年,美国华盛顿第18街规划出了两条不同的道路,一条为“禁用手机人行道”,另一条为“使用手机人行道”,即“低头族专用通道”;同在2014年,重庆洋人街景区也出现了一段名为“中国第一条手机人行道”的景区内通道,都获得了当时舆论的极大关注和不少肯定。

  但就此次西安的“低头族专用通道”看,在获部分支持的同时,也受到了一定的质疑,比如在设置目的上,就说走路不应该玩手机,不能纵容“低头族”。

  有论者认为,西安的这段“低头族”通道,就是一家新开业商场紧挨着台阶的路面,长100米,宽只有1米,还标有来回的双向箭头,大家可以试想在1米宽的道路上能够一边使用手机,一边满足双向两人通过吗?或许能,但这比走在正常道路上使用手机更加危险。显然,这是在蹭社会关注“低头族”问题的热点,这背后明明是一个营销问题。

  笔者以为,这条“低头族专用通道”的确难逃营销嫌疑,但纵使如此,也不乏提醒和警示意义,不会影响其相关意义和作用的凸显与发挥。

  据一份交警部门的调查结果显示,有55%的人在等红灯或者堵车时偶尔看手机。有交警直言,街头“低头”已成马路安全又一新生“隐患”和“公害”。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形成“低头族”治理合力,全社会都有义不容辞的紧迫责任和义务。

  在这种背景下,西安这条由商场设置的“低头族专用通道”,以不同的颜色和边上其他道路进行区分,然后涂写着“低头族专用通道”的字样,无疑会对过往行人产生强烈的提示和警示意义,对于更大范围地遏止“低头族”而言,这无疑也是一种贡献。

  更为关键的是,这条通道经过舆论发酵,被社会尤其是“低头族”治理的直接主管部门所关注,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对治理和遏止“低头族”的热切期待和需求程度。让他们有紧迫感的是,商场尚且能为治理“低头族”做贡献,作为主管部门岂不是更应该有更多积极有效作为?这更是一种对促进“低头族”治理动能的无限激发,对促进各地各相关部门进一步有效遏止“低头族”,具有不可小觑的推动力量。

  总之,对于西安商场设置的这一“低头族专用通道”,我们可以有质疑,但请不要一概否定,一棍子打死,而是应该看到其背后的巨大启示和警示作用。期待在这一“低头族专用通道”的启示和指引下,有更多的类似实用通道或“低头族”治理“干货”的推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