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不能放任电动自行车“风驰电掣”下去
时间:2018-06-06 14:30:26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舒年 
       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市将于7月起全面禁售违规电动自行车,违规销售者将被吊销营业执照。这座2100多万人口的城市,电动自行车数量超过400万辆,仅2015年一年就发生事故3.1万起。电动自行车超标上路、逆行、闯红灯、超标载客甚至上机动车道,在全国各地都已成为见怪不怪的交通乱象,带来的危害也不容小觑。

  管住电动自行车违规生产和销售,等于从源头上减少了电动自行车的数量,进而减少了其上路和行驶,这对于整治电动自行车乱象,减少其对公共安全造成的危害来说,无疑十分重要。

  而除了源头上的管控,还有一些问题是应该解决的。

  比如,电动车自行车的使用者有相当一部分是快递员和送餐员,事实上,在路上“风驰电掣”的也确实有不少是这些人。一方面,这部分人的交规意识是有待提高的,任何时候都不能只顾速度不顾生命;另一方面,也要从快递送餐的工作机制上找原因——当消费者点开手机APP,会发现有些配送平台对于距离很远的配送也承诺半小时送达,去除送餐员前往取餐点和等餐的时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但完不成就要受惩罚。也就是说,有些企业为了获取更高利润,向配送员施以了过高配送数量和速度的要求,却忽视了员工安全,也忽视了共筑交通安全的社会责任。整治电动自行车违规行为,相关企业也是重要一环。

  再如,执法方面的因素。当非机动车道被机动车、行人或其它摆放物挤占却无人管理时;当超标电动车制造、销售和上路,以及违规骑行等鲜有被查处时;当交通事故发生后,个别执法者以“机动车有保险”为由,在处理上对电动自行车违规驾驶者有所照顾和迁就时,是否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违规无所谓”的心理?

  可见,对电动自行车乱象的治理,管住生产和销售的同时,还须管住人,要敦促相关企业履行好管理之责,更科学、合理地用工。毕竟,很多事情都是宜疏不宜堵。

  从整个交通秩序和公共安全的角度,每一个道路交通的参与者,都应当遵纪守法,做好自己、不添乱也是一种力量和贡献。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