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打招呼”被追究,应成新机制新常态
时间:2018-06-04 11:52:38  来源:东方网   作者:郝雪梅 
       备受社会关注的“南长安街壹号项目部分摇号购房者信息登记表”一事终于有了最新进展,西安市长安区调查组称,给西安天磊置业有限公司项目部相关人员“打招呼”的35名公职人员被追责。(6月3日《华商报》)

  经调查,有35名公职人员受购房者请托,给“南长安街壹号”项目部相关人员“打招呼”。8人被免职,5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8人受到记大过处分,14人受到记过处分,其中有6人同时被调整管理岗位。

  只是因为“打招呼”,给他人行方便,只是举手之劳,并没有获得好处,也没有换取利益,就被追究责任了,有人在为公职人员叫屈:“打招呼”是社会现象,不是官员特有的,如此处罚,甚至免职,是不是过头了?

  有人为公职人员叫屈,也是可以理解的。这是因为,在我们传统认知里,始终没有把“打招呼”看成是多么不好的事情。人们已经习惯了“打招呼”。到医院看病,会找熟人“打招呼”;到商场购买商品,会找熟人“打招呼”;让孩子上幼儿园,会找熟人“打招呼”;即使是办理“很平常的事情”,“很正规的事情”,“原本不需要走后门的事情”,也习惯了找熟人“打招呼”。大事小事都找熟人“打招呼”已经成为了稀松平常的事情。

  也正是因为“打招呼”成为了所有人的习惯,也就认为“打招呼”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了。找人“打招呼”的人,觉得“打招呼”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被人委托“打招呼”的人,也觉得不过是打个电话说一声,没啥大不了。

  而实际上“打招呼”的危害是无穷的。生活在这个社会上,是需要遵守社会秩序的,每一个人都遵守社会秩序,社会才是和谐的,社会才是公平的。然而,有了“打招呼”就破坏了秩序和规则。往小了说,让人们不再敬畏“游戏规则”,不论做什么事情,都习惯找熟人去说说。往大了说,制造了不公平,侵犯了其他人的权益。就像“花钱买房”来说,原本是正常的市场行为,完全没有必要找熟人“打招呼”,然而一些人还是想走捷径,想绕开规则。于是,也就有了这个“打招呼被追究责任”的结果。

  我们必须追问:为何“官员打招呼”,商人会买账?这其实是一种畸变的状态,官员是服务社会的,商人是参与市场竞争的,官员和商人原本不该搅合在一起。“官员打招呼”商人多数会买账,也是值得反思的。这说明官商的交往还需要规范。

  “打招呼”被追究责任,应该成为新制度、新常态,即使没有腐败,没有交易,也应该实现零容忍。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