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不能让“网贷”成为“带血馒头”
时间:2018-06-04 11:47:01  来源:东方网   作者:倪洋军 
       据6月2日华商网消息,西安大学生小森(化名)赴河北找工作,却在当地服毒自杀,原因不明。正当家人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时,小森遗留下的电话却每天接到大量来自网贷平台的催款电话,对方态度恶劣。家属就此推测,小森的死可能与不堪网贷还款压力有关。

  类似于这样的一些年轻人因为不堪网贷还款压力而被迫自杀寻短见的“噩耗”,已经不是第一次听闻。一次次因为年轻生命“夭折”而心痛,一次次因为校园贷等网上借贷平台“杀人不见血”而痛恨。也屡屡有网友发出声讨:“这坑死人的网贷真的就没法治理吗?”但是,一次次的失望,一次次的死亡,一次次地刺痛着社会公众的神经。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上信贷平台层出不穷,更是鱼龙混杂,各大网站、各类APP平台上,充斥着大量诸如拍拍贷、现金巴士、分期乐、来分期等各种网贷广告。而几乎所有网贷平台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手续简单、借款方便,但是带有利滚利性质的利息高的离谱。而这样的“隐蔽性”高利贷,对于涉世未深的年轻人来说,常常难以抗拒。

  钱不是万能的,但是离开钱是万万不能的。尤其是对于一些大学生来说,攀比心理,没有节制的“消费”,常常会让他们渴望有更多的钱来满足自己,但又“不好意思”经常向父母开口要钱。特别是一些性格内向、上进心强的年轻大学生,更不敢轻易向父母多要一分钱。在没有正常经济来源的情况下,一旦染指上了某一个网贷平台,在所谓的“还款期”内没有正常的经费支撑,便会“习惯性”地去第二个网贷平台借款来偿还前一个平台的本息,而在没有一点理财经验和自控能力的年轻人面前,以及觉得借来的钱用起来方便顺手的错误心理支配下,就这样一个平台接着一个平台地拆借、轮还,越陷越深。有的大学生在网上几十个平台借了分期贷款,虽然借款数额不大,但是累积起来的利息却高得惊人,一些孩子不堪重负便会选择自杀。因此,网上借贷平台如同“带血的馒头”一样,一次次无情地蚕食着年轻的生命。

  互联网平台,不是法外之地。网上借贷平台看似很正规、日利息也不算高,但是其利滚利性质,让一些网贷平台的年利率超过银行利率的7倍甚至更高,具有较高的风险性;同时又具有较高的“腐蚀性”,让一些年轻人深陷其中不能自拔。而由于网贷是一种新型的融资手段,央行和银监会尚无明确的法律法规指导网贷。对于网贷,监管层主要是持中性态度,不违规也不认可。但随着网贷的盛行,有关措施必须及时制定和实施,有关部门更要加大审核把关与巡查监管力度,让害人的网贷平台无所遁形。否则一些不正规的网贷平台,不仅会违规违法,还会戕害更多的年轻人。

  也许有人会说,校园贷等网贷平台出现逼出人命或持续不断地以恐吓威胁等手段野蛮追讨网贷欠款等问题时,可以向公安部门报警。但是,关于该现象,警方常常以“此系民事纠纷,不予立案进一步调查”而拒绝或推脱。也正因为如此,让一些网贷平台更加肆无忌惮、有恃无恐。民之所望,施政所向。高利贷或带有高利贷性质的网贷平台,有着一连串的灰色产业链,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如果有关部门不作为,不去坚决打击、有效治理,还会有更多的年轻人死在这条路上,也会让老百姓没有丝毫安全感。

  你有多自律,就有多美好。自律就是自由。年轻人接受新事物快,更加需要严格自律。一方面,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消费观;另一方面,要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尤其要增强辨别能力,不被一些诱惑俘虏,不让自己跌入深渊,让自己的年轻生命始终沐浴在阳光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