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业大棚岂能变身私家庄园
时间:2018-06-04 11:40:54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杨玉龙 
       500平米私家庄园,在北京只需十几万一套,不仅能住人,还能种菜、烧烤、垂钓,打造都市人的田园梦想,这样诱人的广告短信相信很多人都收到过。其实,所谓的私家庄园就是农业大棚内建设“大棚房”。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规定,农业大棚内建设“大棚房”行为,属于破坏耕地或非法占地等违法行为。(6月2日央视网)

  在城市的边缘能够拥有自己的私家庄园,的确是很多人的梦想。而在高房价的当下,十几万一套的“私家庄园”更是能够蛊惑人心。按照中介人士的介绍,一套这样的“毛坯房”20年的租赁价格为17万,签订合同后,租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任意装修,如果嫌配房小,还可以在大棚里做文章等等。更无疑切中了人们的现实需求。

  不过,这样的“庄园”却是不合规矩的。比如,2014年发布的《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关于进一步支持设施农业健康发展的通知》中就明确提出,设施农用地不得改变土地用途,禁止擅自或变相将设施农用地用于其他非农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规定,农业大棚变身私家庄园属于破坏耕地或非法占地等违法行为。

  农业大棚缘何会变身私家庄园?一则与项目开发者的“精明”不无关系。比如,瞄准了政策漏洞,很多大棚不仅吃租金,而且还以设施农业的名义申请政府部门的政策补贴,如此一来是“两头吃”,却侵害了国家利益;二则与监管失察不无关系,此类问题仅靠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发威不够,基层政府也须履行好监管职责,发现一起处置一起。

  再者,农业大棚变身私家庄园屡禁难止的背后,与农民的“守土有责”意识淡漠有一定关系。诚如新华社的一篇报道,如果农民自己种菜,一座大棚辛苦一年可能收入也达不一万元,而一栋“大棚房”的销售收入动辄十几万元,抵得上辛苦劳作十数年。作为“操盘手”的开发者,也就靠此忽悠农民,大发违规财。

  对农业大棚变身私家庄园的做法不能纵容,一方面亟待执法力度再大些,按照土地管理法的规定,不仅要依法拆除,恢复土地原状,而且违法破坏耕地情形严重的,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这就须让违规者吃苦头;另一方面日常监管力度再大些,比如,加强航拍频率发现问题及时介入处置,地方政府加强督查确保设施农用地不改变用途等等。

  同样,对于消费者而言也应该加强警觉,这些“大棚房”属于违法之物,倘若认定了“大棚房”这份“靠不住的实惠”,自己的权益终归得不到保障。诚如专家所言,将来一旦被查处,当事人的投资与合同中间交的钱,就会全打水漂了。因此,对这些“大棚房”就须谨慎迷恋,切忌听信商家的片面之词,还应多些法律与风险意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