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把“抖音体”融进试题:再证良药不一定要苦口
时间:2018-06-04 11:32:31  来源:东方网  作者:韩玉印  
       近日,湖北荆州中学的一张试卷火了,被家长、老师、朋友们刷爆朋友圈,戏称为“最解压试卷”。出题老师(自诩为2015级数学组的老头儿们)仿佛已经压抑很久了,在出这张试卷的时候开始肆意地放飞自我。试卷的每一道题都是鸡汤加知识点的组合,用段子引出提问,令人捧腹。据命题人介绍,此举是为了增加考试的趣味性,为学生减减压。高考在即,学校该如何为学生减压?(06-02荆州日报)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和人际沟通的需要,这句流传了几千年的箴言金句早已不再为人们所乐道,事实证明良药加上糖外衣,同样利于病;忠言不顺耳,更利于行;枯燥的知识传授,不再正襟危坐,而是寓于乐,学生更容易接受。比如,荆州中学90后教师郑小勇,把网络流行的“抖音体”融进试题中,让诙谐的语言与题目内容有机结合在一起,增强了试题趣味性的同时,还为考生减压,就深受广大学生、家长的喜爱。

  把社会流行的深受学生关注、喜爱的内容融进试题中,并非90后教师的专利,郑小勇也不是第一人,也并非只有接近学生年龄,才能做到“你的心思我明白”,此前让“达康书记”进化学试卷的就是一位“肖老头”;四川一高校教授用“甄嬛体”教高数,用“八卦限”作总结;四川大学“帽子老师”将抽象的电气信息学《电路原理》课上成“弹幕课堂”,把令人挠头的学生上课玩手机,变成了学习的工具;兰州理工大学高数老师课间唱《吻别》融洽了师生关系,从而让学生喜欢上了他的课等等不一而论。因此,只要心里时刻装着学生,寓教于乐,让良药不再苦口,方法总是有的。

  寓教于乐是教师们追求的“上乘功夫”,它不仅活跃了课堂,拉近了师生距离,学生乐学,也活跃了思维,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灵感,从而举一反三,实现创造性的学习。

  无论是厦门双十中学那位“可爱的肖老头”,还是90后的郑小勇,张小兵在这个盛产“网红”的时代,“一不留神”走红是常事,但他们却绝不是因为“一不留神”,而是经过“处心积虑”,经年累月积淀的结果。

  作为一名“好老师”,就像那位在网上晒女儿早餐的“好妈妈”一样,不仅要对自己的孩子知冷知热,为了孩子的健康茁壮成长,为了孩子吃得好,吃得饱,更要在“饭菜”上不断的“换口味”。

  能否抓住学生的心,抓住学生的胃口,让学生喜欢上自己的课,不仅要用深厚的文化底蕴去征服学生,让学生佩服得五体投地,更要讲究知识传授的方式方法,因此,如何能够做到寓教于乐,如何能够将深奥的知识“浅出”,将枯燥的课堂转化为学生汲取知识的殿堂,只凭“肚里有货”还不行,不仅能“拿得出来”,还必须要勇敢地去挑战自己,不断的改变课堂模式,做到寓教于乐。

  亲其师信其道,让学生爱上学习,绝不是一脸严肃,正襟危坐所能做到的,无论课间唱《吻别》走红,还是把“抖音体”融进试题受宠,都说明了课堂改革势在必行。而精典只是一瞬间,只有教师心里时刻装着学生,装着学生的学习,潜心的去研究教学,才能够精彩不断,才能够真正实现寓教于乐。这就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十年磨一剑”的道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