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为何每日10个孕妇建档号都管不住
时间:2018-06-04 11:22:5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善水 
       似乎并没消停多少日子,号贩子近来又掀起了风浪。据报道,中日友好医院产科建档挂号处又出现了多名新型号贩子,医院每日放出的10个建档初筛号被他们全部“垄断”,然后以1000元的高价转卖给需要建档的孕妇。

  看到这样的新闻,相信很多人都会想起2016年春节前后“女孩怒斥医院号贩子”视频中女孩的那声怒喝,以及在这声怒喝之后掀起的几乎覆盖全国范围的打击号贩子的专项行动。

  北京作为全国医疗资源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是全国病人集聚的地方,也是号贩子活跃的地区。北京市卫计委为了打击号贩子,出台了非常严厉也非常完善的八项措施,现在不妨回顾一下:第一,实行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第二,建立医疗机构间层级转诊网络,完善各级医疗机构之间的转诊机制,确保疑难危重症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救治;第三,在市属医院内统筹调剂普通号源;第四,利用医院信息系统严格加号管理;第五,落实“实名制”挂号,挂号必须使用有效身份证件;第六,加强宣传,引导患者有序就诊;第七,与公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严打号贩子;第八,建立群众举报制度、协同查办制度和联合处理制度,加强监督管理。

  在这八项制度的监管下还能冒出号贩子,确实令人惊讶。因为只要能坚守挂号实名制这一个原则,号贩子就很难得逞。在病人基数庞大的科室,挂号实名制原则实施起来可能会出现监管死角,但是此次发生在中日友好医院产科的妇产科建档号,似乎不存在相关障碍。

  中日友好医院的建档初筛号,毕竟每天就10个窗口号,完全可以不见孕妇不出号。代办挂号时,也完全可以要求出示孕妇的相关信息以及挂号人信息,并将信息留底,避免号贩子乘机钻空子。还有,孕妇在医院建档时携带暂住证或户口本所在社区办理的母子健康手册,其实也能当作一条硬杠杠。所以,只要医院真心想管理此类号贩子,措施还是相对容易的。

  那么,为什么作为一家老牌知名医院会犯这样的低级错误呢?这可能与我国医院的多头管理有关。中日友好医院虽地处北京,但并不归北京市卫计委直管,所以八项措施中,诸如在市属医院内统筹调剂普通号源等措施就很难对其起到约束作用。在地方卫计委日常的管理中,这样不归属直管的医院也很容易游离其外,一旦查处号贩子的监管工作有所懈怠,医院就可能会淡忘有关规定,忽略了相关工作。

  所以,让号贩子“垄断”一家医院的产科建档号源,当事医院的责任无可推卸。如今被媒体曝光出来,正是落实第八项建立群众举报制度、协同查办制度,加强监督管理的有利时机。而这,也可作为考察各级卫生主管部门管理号贩子决心的试金石。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