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胸痛大学”何以让人“胸痛”
时间:2018-05-31 09:38:12  来源:东方网  作者:范子军 

    近日,“中国胸痛大学在山东济南成立”的消息引起舆论关注。对此,教育部回复记者称,教育部从未接到地方关于设置中国胸痛大学的申请。设立高等院校,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使用规范的名称。(5月29日新京报新媒体)

    当地媒体报道言之凿凿,“中国胸痛大学在山东济南成立”,明确表述“中国胸痛大学是中国第一所以提升胸痛教育和研究为目标的高等学校。”由于“校名”特别、另类很快引发网络围观,谁能想到转眼之间说不是就不是了,不仅省和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否认批准设立“胸痛大学”,而且“校长”陈玉国随即回应这并不是一所高等院校,也没有担任校长一说。疑似乌龙的“中国胸痛大学”让人大跌眼镜、忍俊不禁。

    尽管“校长”陈玉国这表示,所谓“中国胸痛大学”是中国医促会胸痛分会成员自发组成的一个学术组织,起名时考虑不周造成误解,显然很难就此打消公众舆论存疑,相反背后暴露的某些问题还真让人感到“胸痛”。

    既然学术组织,为什么冠以“大学”之名?而且下设三个学院,分别为胸痛学院、抗栓学院和心衰学院,像模像样的“大学建制”,若非“校方”自诩,煞有介事的“中国胸痛大学填补了我国胸痛教育的空白,中国胸痛大学的建立,将助力中国胸痛领域的飞跃发展,将为‘健康中国’作出积极贡献”的报道又怎么会出笼?这不明摆着是忽悠、欺骗的虚假宣传吗?

    “中国胸痛大学”究竟是拉大旗作虎皮的“野鸡大学”,还是挂羊头卖狗肉的“学术组织”,无疑还有待相关部门介入调查给出定论。有必要追问的是,若是前者,要不是引发网络围观而穿帮,会不会偷偷摸摸地招生、正儿八经地办学?若是后者,作为医疗领域的学术组织玩噱头炒作,如此功利浮躁,还能够严谨地开展学术研究,用心去破解“胸痛”医学难题吗?甚至让人不能不怀疑,即使果真是学术组织,有没有依法登记注册,会不会就是为了忽悠牟利?

    在“野鸡大学”满天飞、“山寨组织”瞒天过海的现实语境之下,“中国胸痛大学”乌龙事件无疑再度给相关职能部门提了个醒。保持警惕、把牢关卡、严格监管,防止某些不正规甚至不合法的社会组织,鱼目混珠、招摇撞骗,既损公众利益、又伤业界声誉,破坏社会诚信和法治生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