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抢人大战”要使人才配置更趋合理
时间:2018-05-24 13:14:2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安进秋 

    大城市“抢人”大战,真正缺乏人才的农村咋办?(5月18日《人民日报》)

  人才问题是“三农”问题中的一个突出问题。眼下,全国许多大城市都在抢人才,推出的落户条件一个比一个优越,想要“逆流而动”,引导人才流向农村绝非易事。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基层党委政府引进先进人才,培育本土人才,留住本土人才,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才能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重视人才、发挥人才的作用要以需求为导向。各地区在改革发展中存在什么样的问题?需求在哪里?要以此来作为导向,精准地引进和吸纳人才。城市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各种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都有大批优秀人才处在退休状态,他们身体健康,精力旺盛,没有负担,但许多人无所事事。而且所有单位都有服务于退休人才的“老干部局”、“老干办”,有现成的组织资源。如果以自愿为前提,有组织、有计划地推动这些退休人才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一定可以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重要作用。

  各地要搭好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平台,让他们能够真正地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吸引支持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医生教师、规划师、建筑师、律师、技能人才等,通过下乡担任志愿者、投资兴业、包村包项目、行医办学、捐资捐物、法律服务等方式服务乡村振兴事业。”应当说现阶段愿意参与乡村振兴的各方面人才都是有的,要坚定不移地相信实践出人才,工程出人才,项目出人才,基层出人才、实干出人才而不能把仅仅把文凭等同于人才。没有经过实践检验的文凭是靠不住的。很久以来一直有城市退休人才自发来到乡村,类似报道常见于报端,官方也经常对其中优秀者、先锋者公开表扬、表彰。这些人中有曾经的高级干部、知识分子,现阶段,乡村振兴最需要的是优质教育资源,是能够为每一个乡村建设一所较高教学水平学校的教师。乡村人才振兴计划应当优先考虑为乡村学校引进高水平的教师。乡村振兴的前途掌握在农村中小学教师手里。如果能够有意识主动安排城市退休的高层次人才到农村学校工作,也一定可以培养出一批高级人才。

  在引进人才的同时,还要注重当地人才的培养和培育工作。既要重视存量,也要重视增量,切勿“引来了女婿,气走了儿子”。人人都是“人才”、人人不可或缺,“天生一人自有一人之用”会成为现实。一要重视培养。根据本土人才的年龄结构和专业结构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培养。通过举办培训班,或者开展企业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等多种形式,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通过参加一些高端的培训,促进企业管理者之间的沟通,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二要实行奖励。参照“人才奖”和“重才爱才先进单位”评选的内容和方式,在本土人才和本地企业中开展评比和表彰,对于获奖的人才和企业给予奖励。通过奖励激发本土人才的创造力和工作热情,激励本地企业营造起重才、爱才、惜才,和不拘一格选用人才的良好氛围。三要提供服务。关心本土人才的工作和生活,为他们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在人才房和人才公寓租售、养老和医疗等社会保障、配偶和子女就业入学等方面享受与外地引进人才同等的优惠待遇,切实为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四要送上关怀。建立起本土高层次人才信息库和本地企业家信息库,在人才与人才、企业与企业、人才与企业之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通过对信息库的不断更新和完善,全面了解人才及其家属的基本情况,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送上政府对本土人才的关怀。比如生日时的一条短信、或是春节时的一张贺卡,这些细节,都能够让本土人才感受到政府的温暖五要鼓励参政。充分发挥政协“企业家协会”的作用,鼓励企业家委员积极参政议政,这既是委员的权利,也是一种义务。通过组织企业家委员参政议政,及时地将社情民意传递到政府手中,通过建言献策,为政府的决策提供参考,使政府的人才战略在不断改进和完善的过程中,真正起到乡村振兴的作用。

  人才引进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将社会的治理结构、人才作用发挥等方面从系统性、全局性、整体性来考虑,切记不要通过简单的物质刺激来引起人才的不合理和无序流动。人才麇集在大都市,都能找到施展才干的天地吗?如果大城市人才大量积压,而农村和边疆地区人才大量缺乏,这是多么大的浪费!改变这一现状,还需国家完善引导人才流动的顶层设计,相关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创新用人机制,增强基层人才的获得感和成就感。引导人才大量走向农村、走向边疆,除了提倡待遇留人,还需要用正确的价值观引导。这是一个加速变化的世界,每个人都会面对一个更加跌宕的人生。现在要做的是努力提高自己,积极拥抱时代变化,实现自身价值最大化,以后要维系城市发展,“抢人大战”势必要向普通人延伸,每个人都会有施展的平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