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别让“抢人大战”和“房住不炒”诉求背道而驰
时间:2018-05-21 11:33:43  来源:光明网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光明网评论员:针对近期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过热苗头、投机炒作有所抬头等情况,5月19日,住建部印发通知,重申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并对进一步做好房地产调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包括各城市加快制定实施住房发展规划,抓紧调整住房和用地供应结构、进一步落实地方调控主体责任等。

  住建部的“重申”,无疑是有的放矢。自去年以来,很多城市,特别是二三线城市都加入了“抢人大战”,结果房价飙升“尾随”引才政策而至。以在这轮“抢人大战”中表现亮眼的西安、成都为例,西安在招才引智方面爆发超强“西引力”的同时,一度出现“房荒”局面,房价上涨也进入快车道,4月份西安房价环比上涨11.2%;成都2017年二手房价格上涨超过70%,居全国之首……楼市升温已经成为城市“抢人大战”的副产品。

  “重视人才”和“房价上涨”,对应的舆情风向是相悖的。在“抢人大战”带动多地楼市走热的背景下,住建部在对多个城市进行约谈后“重申”表态,个中传达的为楼市降温信号,无疑是契合民众期望的。据了解,在住建部约谈的城市中,长春、哈尔滨、佛山、成都、贵阳、西安等6个城市已相继发布调控新政。本质上,这些形势也为审视“抢人大战”与楼市调控的关系提供了新窗口。

  揆诸当下,很多城市栽下落户便利、住房补贴等利好的“梧桐树”,说到底是为了引才聚才。但“种瓜”固然能“得瓜”,但往往还会旁生枝蔓。户籍、房子的“磁力”,的确能构筑起人才“引力场”,用安居梦增强引才新政的吸引力,可也会带来溢出效应,将利好传导到楼市。

  要知道,各地楼市调控设置的门槛本就是以户籍、社保为主,而便捷落户、购房利好则轻易对冲了这道门槛,相当于变相打开了限购的闸门。这势必给楼市带来巨大的瞬时冲击力,而普遍的“看涨”心态与房价上涨预期,非但会助推炒房现象,还会让很多“新市民”被裹挟着加入买房轮候队伍。尤其是那些刚毕业的大学生,在“再不买房就晚了”的恐慌心态下,很容易在无形中被推向楼市。

  对有些城市而言,考虑到去库存压力巨大的情况,若能在吸引人才的同时,用人才涌入带来的刚需蓄积消化存量,倒也是好事。但在降杠杆、防风险已成楼市目标任务的情境下,潜在的楼市泡沫需要用“慢撒气”的方式去化解。换言之,就算是去库存,“细水稳流”也是比骤然开闸泄洪更优的选项。

  若任由“抢人大战”刺激购房需求井喷,其结局可以预见:这非但会破坏楼市应有的稳定,更会用高房价削弱自身的向心力,将很多“引进来”的人才又推出去。锚准人才红利的劳动力资源布局优化这个首要目标,一旦轻易被房地产概念股的大热“喧宾夺主”,也会有违“抢人大战”的初心。

  鉴于此,很多城市显然有必要对过去空降落户即可买房的“极简”操作模式进行调整,以削弱作为抢人大战重武器的“购房资格”的火力。要通过产业结构、创业就业环境的持续优化,将人才的注意力引到创新上,而不是被房价给绊着;同时也要将人才政策与满足刚需族需求结合,避免“纯粹为买房而落户”的炒房者趁机作乱。

  这次住建部的通知中,有很多有针对性的做法和提法,如首次提出热点城市的新增住房用地中,要大幅增加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用地供应,在新增住房用地供应中的比例达到50%以上;明确住建部将加快建立房地产市场评价和监测预警体系,细化评价单元,完善对地方房地产调控工作的评价考核机制,具体落实地方政府稳房价、控租金的主体责任,同时严格督查,对工作不力、市场波动大、未能实现调控目标的地方,坚决问责;还强调坚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敲定的需认真落实的目标任务中,除了“稳房价”还提到“控租金”。

  这也需要各城市通过目标对表,做出对应的政策调试:对楼市库存过高的部分城市来说,适当的购房补贴可以有,但要拿捏好力度分寸。对短期内楼市供给端“压力山大”的城市而言,则应变购房优惠为租房补贴,切断新市民涌入迅猛刺激购房需求的传导链条。

  有些举措则应该是“通用”的,如增加租房资源供给,推动“租购同权”,将大量购房需求分流到租房上;保持调控宽严口径的相对稳定性,引导年轻人先租房有所积累再买房,使房地产需求呈现出梯度层级,而不是在需求迅速扎堆中加剧房价波动。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是我国楼市发展的基本定位。而“抢人大战”的效果也不宜和“房住不炒”的调控目标背道而驰,这也需要各地平衡拿捏,确保更合理地施策。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