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垃圾分类就要先减后加
时间:2018-05-21 11:26:41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王青 
       今年,北京将在部分街道及社区试点垃圾“干湿分离”,居民只需区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比以前更“直观”。与此同时,在城市副中心,今年年底将针对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和餐饮单位、宾馆、超市等推行垃圾强制分类。这成为北京尝试解决垃圾分类率低的新手段。

       “垃圾围城”早已是大家关注的一大问题,在很多城市周边,来不及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垃圾堆积如山,污染着我们的环境。虽然说道理大家都知道,日常生活中却很少有人真正主动地采取一些垃圾减量化、无害化的有效行动,而是贪图方便快捷,预备一个垃圾桶把各种垃圾一股脑丢进去。

       一方面,这是因为大家还没有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另一方面,却也和配套的清运、处理程序没有跟上息息相关。正如有的居民所说,大家辛辛苦苦分了类,最后环卫车却还是混在一起运走,这样的分类有什么意义吗?显然,要真正调动起大家的热情,就要让我们看到垃圾分类所带来的切实改变。

       据报道,此前曾提出过把垃圾分成六类进行处理,分别是可回收物、厨余垃圾、纸类、瓶罐、电池、其余垃圾;后来又改成了三类,也就是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但是,六类也好三类也罢,实际上却一直都没能有效地推行下去。

       现在,试点地区进一步做减法,“三桶”变“两桶”,居民只需区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这并不是退步,而是一种更符合现实状况、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的做法。就像孩子学跑步之前要先学会爬行,然后再学走路一样,如果人们连把垃圾分成两类的习惯都没有,直接要求分成六类,那当然很不现实。

       把厨余垃圾率先分离出来有两方面的意义。其一,厨余垃圾是“湿货”,很可能流汤儿,在运输途中污染道路,所以有必要单独处理。另一方面,本市已经有了南宫堆肥场等专门的处理场所,把厨余垃圾运过去,就是造出绿色肥料的绝好资源。

       据报道,在试点小区和街道,把厨余垃圾分离出来采取了“盯人战术”——单独倾倒厨余垃圾的居民有补贴,可以用奖励积分兑换手纸、洗手液等各类生活用品。这样一来,通过刷卡记录,就能知道哪些居民没有对厨余垃圾进行分类,然后单独上门沟通。

       这可以说是一种很好的做法。破解垃圾分类的困局,切切不可急于求成,就需要先做减法,从不分类变成分两类,等大家养成习惯了,再慢慢地做加法;同时,从一个小区、一个街道开始,盯着每家每户一点一点地推进,也是符合现实情况的。

       此外,逐步推进垃圾分类还应该关注一些重要节点和关键问题。比如说,现如今快递包装是增速迅猛的垃圾源头,这一块儿也应该出台有效措施,敦促快递企业和电商平台,协助做好包装回收工作。再比如,随着天气变热,西瓜皮又将成为生活垃圾的一大组成部分。推进厨余垃圾回收,在夏天不妨重点盯着西瓜皮。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