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培训还是洗脑?监管部门需出来走走
时间:2018-05-17 10:28:52  来源:东方网  作者:谢晓刚  
       培训市场上有这么一门课程,上课时没有教程,禁止做笔记、录音,禁止和相熟的人坐在一起。上课时间经常超过12小时,甚至凌晨三四点才下课。上课之前,学员被要求对上课内容保密。课上会设置场景和游戏,让学员在体验中发现自己行为模式的不足,从而提升心智激发潜能,改变不良行为模式。这种课程叫“教练技术”。(5月15日《东南早报》)

  学员对此课程褒贬不一,有人觉得“值得”,有人觉得“没什么改变”。更多的争议来自学员家属和朋友,“穿着比基尼跳舞”“边跳舞边脱衣”“角色体验扮妓女”,“上完课后,说要锻炼你的感召力,实际就是让你拉人上课”。家属和朋友担心,课程打着提升心智的名义,做洗脑之事,实为新型传销。

  对于消费者质疑“教练技术”为传销,当地律师如是解答,“传销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有金字塔式的人员结构。你发动我,我发动他,上下线之间有返利的关系,即每拉一个人上线都能按一定比例抽成。就这一点看,这种课程培训应该还不构成非法传销,算是打了传销的擦边球。但机构若违反相关行政管理的规定,可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反映情况。”

  仅仅是打了传销的擦边球?一边是如火如荼的另类“教练技术”培训课程,一边是消费者怕陷入新型传销的担忧,这个时候就需要监管部门出来走走。

  很多时候,社会上一些培训机构的包装已经超出了消费者所能辨别的范畴。对于培训机构的资质、手续、费用用等问题,作为消费者,很多时候也是无从查证的,开门做生意,交钱学本领,似乎一切都是天经地义。而且,在当前法治环境越来越明朗的生存空间里,这种以“知识”为背景的培训机构,谁又会想到其背后是否存有“坑人”的学问?

  当然,执法、监管不是一个筐,什么乱象都可以往里装。但在社会民众的潜意识里,一个社会环境的净化,除了消费者靠生活常识的自我排污之外,更多的时候还需在政府部门的大力监管,重拳出击,否则,没有一个“杀鸡儆猴”的法治震慑,那些心怀不轨之徒又岂有不出来招摇撞骗?

  作为政府的监管部门,无论是从打击虚假广告还是依法规范培训行业来说,都应该要有主动作为,更何况目前消费者对于此种另类“教练技术”培训课程合法性颇有争议。

  而监管部门出来走走,好处颇多。一则可以依法依规调查、取证这些培训机构的合法性,给颇有争议的消费者一个权威答案;二则对于违法行为可以及早发现,并挥起法律的有力武器,让培训市场这些动机不良者痛彻心扉,还消费者一个公道。而这,也正是监管部门主动作为形象树立时。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