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往微信群发扶贫照”到踏石留痕有多远?
时间:2018-05-17 10:26:07  来源:东方网  作者:梁江涛 
       《解放日报》的微信公众号最近刊发了一篇文章,说的是一位基层干部在微信中描述了其沦为“微信工作群奴”的状态:多个部门的微信工作群每日必报到并传报相关材料;他的“副包”(即包村工作副手),每次出门要带五部工作手机,里面是各部门不同的工作系统要填报,所有手机24小时保持开机……将“现代办公条件”称为基层干部的“坑”,应该不算夸张。(5月16日中国青年报)

  应该说,微信群等网络平台给政府部门的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政府工作创新方式,必须融入智慧政务体系,善用微信等网络平台,与公众加强互动,通过留言、上传信息等方式展开交流,答疑解惑,广接地气,提升公共服务的效率,增强公众参与社会事务的管理。

  不仅如此,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官方微博等已成为新媒体时代政府部门必须拥有的阵地。公众通过开通手机APP和相关政府部门的微信公众号,就能足不出户获取各种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政策和动态信息,不少事情可以不用跑腿,在网上就能办得妥妥的。

  但值得警觉的一个问题应运而生,微信工作群等网络平台的过度使用,甚至出现滥用和依赖症,使一些基层干部沦为“微信工作群奴”,这是现实背景下“电子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新变种的典型症候。曾几何时,政府公共服务的热线电话,流于形式,模式固化,像背书一样,有小孩就说,咨询电话里阿姨说话特别快,一定是急着要上厕所。

  同样,对“微信工作群”的依赖,使得干部拿着手机与民众交流,微信工作群太多,大数是上级布置的硬任务,应接不暇,久而久之,官话套话加上公式化,甚至是假话连篇,套路盛行,公众对此不再看好,政府公信力大受伤害。

  有个典型的例子,干部下乡搞扶贫,所谓“工作留痕”,异化为锁定位置、网上签到、找贫困户合影、上传照片和有关材料,这几个完全拜托手机操作的程序走下来,这一程扶贫就算完事了!不知扶贫的干部想到,这样做,扶贫对象会怎么看?

  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工作,要走心,要务实,不是微信群所能大包大揽的。深入基层不仅要让群众见到大活人,而且要让群众见到干部在干实事。这才是真正的“工作留痕”。

  今年春节期间,有位省级机关回家过节的年轻公务员告诉我,省里搞了个“乡情微调研”活动,让他们在春节期间到基层搞一次调研。他请我帮他联系几位农民,好去当面搞调查。我说,不需要跑到乡下去,给你几个乡下亲戚的微信号就行了!他坚持要下乡,于是我就和他一起到乡间走访了好几位老农民。结果,这位公务员深入了解到农村留守老人的一些困惑与难题,并就如何破解提出了一些有益的建议,写成一篇调研报告,回去交卷后受到领导的表扬。

  总之,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凯撒。微信归微信,真人归真人,既不要因为出现了“微信工作群奴”就否定电子网络运用到政府工作中的作用,又不能依赖电子政务,荒废了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零距离地掌握实情,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事。将基层干部从微信工作群中解放出来,需要科学的政绩考核评价与问责制度的跟进。惟有此,才能让基层干部真正做到抓铁留印,踏石留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