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如何看待“高考工厂的成功”
时间:2018-05-15 10:2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钟的 
       近期,一段采访河北衡水中学学生与家长的视频流传于网络。有学生表示,高考结束后最大的心愿,是能慢慢地“啃下骨头吃条鱼”。

  用“争分夺秒”来形容衡水中学的学习节奏,一点也不夸张。视频里,一位学生看了眼手表,说自己从教室跑出来到吃完饭只花了8分钟。在如此紧张的氛围中,“啃下骨头吃条鱼”的确堪称奢侈。

  近年来,在高考前后,河北衡水中学、安徽六安市毛坦厂中学等“高考工厂”被媒体集中关注,几乎已成惯例。这些知名中学成为应试教育的符号,并不冤枉。衡水中学的教育模式被当成一种经验被全国许多中学学习,而该校也利用其知名度大建分校,甚至远到云南。

  衡水中学最引人瞩目的符号,无疑是快节奏、高密度的教育方式。衡水中学的教育被认为扼杀了青少年的天性,不符合素质教育的宗旨。衡水中学创造了影响巨大的“教育奇迹”,让生活在一线城市、有机会享受素质教育的人们感到愤愤不平,他们认为,这是时代的倒退,也是对理想教育观念的羞辱。

  讽刺的是,尽管舆论常常渲染“高考工厂”光怪陆离的图景,但却丝毫没有削弱其社会认可度。衡水中学模式满足了人们对教育公平的朴素追求。正如视频中受访家长所说的,他们没能让孩子在教育资源丰厚的地区上学,更没有经济条件把孩子送到国外。衡水模式以较低的成本,实现了受教育权的机会平等。这也是力挺衡水中学的最常见话语。

  人们理解衡水中学,也因为感受到了推动教育变革的沉重阻力。有网友说:“拒绝了衡水中学,不等于解决了教育问题,不等于素质教育在中国的胜利。就好比买了空气净化器,不等于消灭了雾霾。”衡水中学为大众提供了一个无奈而现实的选择。

  即使人们想象中最应该站在“衡水模式”对立面的大学,在事实上也表达出对其默许。北大、浙大等名校不吝授予衡水中学“优质生源基地”牌匾。从这个层面看,衡水中学的毕业生至少为国内一流大学所认可。

  很多人认可衡水中学的价值,是从高考升学成绩令人满意的立场出发的。换言之,在把孩子送往衡中的家长眼中,他们对素质教育还是应试教育并没有情感上的偏向,他们要的只是一个实用主义的结果——让孩子考上最理想的大学,衡水中学满足了这一点。

  但是,令人怀疑的是,究竟是衡水中学真的在应试教育领域有独到的表现,还是“衡水模式”本身造就了衡水中学的成功?随着衡水中学这样的超级中学在省域范围取得压倒性优势,获得源源不断的优质生源,其高考“一本”上线率高企就是个大概率事件,堪称优秀学生的零和博弈。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事实是,超级中学试图对外复制其模式、大办分校时,鲜有获得同样量级的成功案例,而更多成了当地房地产开发商的营销策略。

  衡水中学的表情是悲壮的,也容易让身在其中的人感动。但是,不能因为这种感动而放弃了对更高教育境界的追求。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