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儿童票应有更加科学合理的标准
时间:2018-05-10 09:20: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史洪举 
       在公园、火车站等公共场所,很多家长会发现,孩子明明年龄很小,但身高却超过了免票标准,只能购买全价票。据统计,我国大部分公共场所儿童免票标准都在1.2米至1.3米之间,半价票标准在1.3米至1.5米之间,但我国儿童的平均身高早已达到甚至超过这些标准。为什么不能统一把儿童免票政策改为以年龄为标准呢?专家认为,标准不统一、政出多门是我国儿童免票政策面临的一个首要问题,优惠涉及“免票政策”背后的利益。

  儿童票带来的烦恼以及改变儿童票标准的呼吁,近年来时有发生。如今年4月份,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69名儿童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7.1%的受访家长赞同儿童票收取以年龄为准。57.6%的受访家长认为以年龄作为收费标准更公平、更合理。可以说,家长群体的看法和意见并非完全没有道理,相关部门有必要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妥善平衡各方利益,出台全国统一的“身高+年龄”的双规判断标准,让更多儿童享受红利。

  毋庸置疑,判断儿童与否的最权威标准就是年龄,无论是民法总则还是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均采取年龄标准。而在为儿童提供优惠票的场景中之所以采取身高标准,恐怕还在于身高标准的审核成本较低,即工作人员只需以目测或丈量身高方式就能断定某人是否可享儿童票优惠,也不必担心有人弄虚作假。在人流量较大的公园、景区、公共交通工具等场所,这种方式最为便捷。

  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营养状况和成长环境的改善,大多数儿童的身高远远超过了享受“免票”或“半价票”的优惠标准。据相关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4年,我国小学生平均身高从135.69厘米上升到137.82厘米。可见,身高标准已显得过于陈旧及不合时宜,让一些年龄符合但身高超标的儿童不能享受优惠待遇。这显然是对儿童权益的忽视,并会导致新的不公平,如大中专学生持学生证可购买半价车票、景区门票,身高过高的儿童却可能要购买全价票。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目前尚无儿童票的统一判断标准。如大部分景区采取1.2米或1.3米为免票标准,1.4米或1.5米以下为半价票标准。但有的热门景区则以1米为免票标准,即在欠缺统一标准的前提下,一些部门极有可能从自身利益出发制定标准,压缩儿童票标准。此外,很多家长没有为儿童办理身份证等相关证件的习惯,导致年龄标准难以判断,容易冒充和造假。

  不过,随着科技水平的发展,凭年龄判断儿童标准的条件得以实现,造假等困扰也将有效缓解。在优待儿童方面,不妨制定全国统一的“身高+年龄”双规判断标准,将1.2米或1.3米作为免票标准,符合该标准的儿童无须出示证件就可直接享受相关待遇;超过该标准的,则应持身份证等证件方可享受优待。相关部门也可提高管理水平,提供更加智能、易观察、难假冒的学生证、身份证或儿童卡,当年龄不符合时通过系统使其失去优待功能。

  当然,相关标准还应兼顾公平与成本,既要让儿童享受应得优待,也不能让运营方承担过多成本。对于具有公共、公益属性的景区、公共交通工具等,不妨适当放宽标准。而对于具有盈利压力的民营景区、娱乐场所等,可以采取更严格的标准,或者给予商家一定补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