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对“逼停”高铁的学生岂能“一赔了之”
时间:2018-05-07 10:20:44  来源:东方网  作者:朱连斋  
       7名学生竟然用3颗石子“逼停”高铁。5月3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由于影响铁路安全,造成高铁列车在此区间临时紧急停车41分钟。经过相关部门定损,7名学生的监护人将承担5万元的赔偿。(5月5日中国江西网)

  从报道中了解到,湖口某中学7名学生通过翻爬衢九铁路进入铁路栅栏网内玩耍,在铁轨上放置3颗石子,被随后经过该路段的G1650次高铁列车碾压,致使该列车的制动装置损坏,且在此区间临时紧急停车41分钟,严重影响了高铁线路的运营安全。

  看似没有造成火车颠覆重大非人身事故,仅是这趟高铁列车的制动装置受到严重损坏,不能继续使用了,让学生的监护人进行经济赔偿,此事就可画上句号。笔者认为,让学生监护人来赔偿高铁设备更换的费用,从情理上讲,是应该这样做。从道义上讲,有些东西不是花钱就买回来的。临时停开列车41分钟,这种时空上的误差,给广大乘客带来的隐形损失也是不可估量的。因为我们处在“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效益”的发展时代。

  在笔者看来,在公众交通安全问题上,我们必须秉持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态度,半点的马马虎虎都要不得。对暴露出来的隐患问题,造成的设备损坏问题,绝不能一“赔”了之,以罚带过,没有下文。从涉事学生来看,7名学生都在一所中学就读,显然已经不是孩童。这个学龄段的学生,应该具备最起码的是非曲直评判标准。然而他们却堂而皇之地在高铁道轨上放石子。问题的发生,不单单是社会公共安全知识行为的缺失,也是其做人做事基本准则丧失的体现,这样的学生能否成人成才,不禁令人堪忧。从铁路管理层面来看,正常道路巡查制度执行是不是到位,相关道路防护设施配备齐全的如何?试想,道路巡查正常到位的话,也可能会提前清除这些人为潜在的不安全隐患,保证高铁列车正常安全通过。

  由此断言,对待这起学生“逼停”高铁的事件,职能部门不能以经济赔偿和媒体通报,就尘埃落定。还要提升认识,深挖细查,强化教育灌输,借助这个活生生的教材,进家庭、进社区、进校园对铁路沿线的学生进行社会公共安全知识的教育,提升他们爱护交通要道、维护交通安全的自觉性。同时铁路部门还要强化内部管理,严格落实道路的巡查制度,及时消除和化解铁路运营中的不安全因素,实现高铁线路运行无事故。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