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九价HPV疫苗8天过审,经验值得复制
时间:2018-05-02 14:14:49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魏英杰 
       对于广大女性来说,近日国家药监局批准九价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HPV疫苗)上市,是一个极大的好消息。HPV疫苗有二价、四价、九价三种,用于预防HPV引起的宫颈癌,适用于16到26岁女性,有些国家和地区放宽至9-45岁。

  有细心的媒体发现,这次批准距离制药商默沙东提交申请,只用了8天时间,简直是“火箭速度”。这事情我曾经关注过(详见2016年7月21日本报《宫颈癌疫苗十年之痒,呼唤“接轨”》),2016年7月有关部门批准了二价HPV疫苗在中国内地上市,次年又批准了四价HPV疫苗上市,而当时距离海外上市的时间已经整整迟了10年。

  尴尬的是,这款疫苗在内地上市之时,恰是其在美国市场退市之日。从2016年4月起,四价疫苗在美开始停售,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已经开始只采购九价HPV疫苗。九价HPV疫苗可预防的病毒种类更多,在成本和价格得到控制后,停售其他HPV疫苗是很自然的事情。这也意味着,在等了10年之后,内地女性还只能用上人家开始淘汰的疫苗。在这次获批之前,许多内地人群以旅游入境的方式,选择到香港打九价HPV疫苗,花费更高不说,舟车劳顿也是免不了。

  所以,这次国家药监局快速审批九价HPV疫苗,确实造福了广大女性人群。同时,这也让人思考:为什么这次审批时间那么快?像这样的审批速度,能否用于其他进口新药,让更多人群从中获益?

  进口新药审批缓慢,这是个老话题了。有的原研药在国外上市后,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往往要在三五年以后,甚至耗时更长。这次九价HPV疫苗快速获批,的确有其特殊性。很重要的一点是,李克强总理近日听闻九价HPV疫苗尚未在内地上市,当即要求有关部门加快审批。另外,收到相关进口注册申请后,国家药监局将其纳入优先评审程序,并基于之前四价疫苗获批数据的基础,有条件接受境外临床试验数据,从而加快批准了产品的进口注册。

  这就是说,九价疫苗获批,不仅有领导批示,而且走了“绿色通道”。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类似经验很难在其他进口新药上复制?其实也不然。

  以往进口新药审批慢,问题主要出在三期临床试验上。一些在国外已经上市的新药,在国内上市,仍需进行耗费时日的临床试验,再加上负责药品审批的人手不足等原因,导致审批效率奇低无比。对此,国家有关部门已意识到问题所在,去年10月份专门发文对进口药品注册有关政策进行调整。其中很重要一点,就是在中国进行国际多中心药物临床试验完成后,可以直接提出药品上市注册申请。而从审批流程可看到,九价HPV疫苗的快速获批,也和临床试验这个环节的有条件豁免有关。

  以往进口新药要求三期临床试验,出发点当然没错,只不过有些新药其实在境外已经上市,其安全性已经有足够保证,在审批上也就不能过于拘泥硬性规定。就此而言,九价疫苗快速获批的经验,或可应用于其他新药进口的注册审批上。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球排名前20位的肿瘤药,至少有8种药品尚未在中国内地上市,如果在严格把关的同时,根据具体情形加快审批,那对国内患者将是更大的福音。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