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规范送货到家倒逼快递精细化
时间:2018-05-02 14:09:17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张西流 
       中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针对“快递员是否可以拒绝送货上门”等问题条例进行了明确规定。贯铄企业CEO、快递专家赵小敏此前接受中国新闻网记者采访时指出,如果快递员想放在代收点或快递柜,那么首先要征得收件人的同意,如果收件人不同意,则必须送货上门(5月1日中国新闻网)。

  不可否认,快递企业拒绝送货上门是一种违规行为。《快递暂行条例》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如果快递员想放在代收点或快递柜,那么首先要征得收件人的同意,如果收件人不同意,则必须送货上门。可见,送货上门既是快递服务的一个基本要求,也是快递企业的一种法定义务。

  然而,必须正视的是,有的快递员拒绝送货上门,也有难言之隐。一方面,有些小区禁止快递车辆入内,快递员担心快递车或车内的快件被盗;部分快递单上的门牌号不准确,经常遇到收件人不在家的情况,导致送货效率降低、快件积压等等。另一方面,居民小区快递代收点和智能快递柜越多越多,快递员只需打个电话告知,收件人可随时自取,既方便了客户,又提高了投递效率。当然,这些都不能成为快递企业拒绝送货上门的理由。

  可见,立法规定快递送货上门,还需协商机制补位。事实上,国家也鼓励“最后一公里”的配送要多样化。比如,《快递暂行条例》明确,鼓励多个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共享末端服务设施,为用户提供便捷的快递末端服务。换言之,快递行业鼓励末端服务的多元化,但这种多元化的前提是,无论选择哪种送货方式,都应当征求收件人的意见。这就要求,是否送货上门,快递员与收件人事先应进行充分协商,并达成共识。

  更重要的是,立法规定快递送货上门,倒逼末端服务精细化。首先,政府或行业相关部门,应尽早拿出意见,明确小区快递站点的性质与定位,强化其公益属性,将小区快递站点作为小区为居民提供后勤服务的公共产品,成为小区基础设施的一部分。

  其次,行业主管部门应联合小区物业或业委会,支持小区快递末端运营模式的创新。可以预料,随着新零售形式的电商高速发展,小区快递站点,会像医疗、水电、通信一样,成为小区的基础设施,这将会推动城市打造智慧小区,在提升物流服务的同时,向小区综合服务中心迈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