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各地引进海外人才有哪些特点?
时间:2018-04-28 15:01: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邓啸林 
      各地争抢行业顶尖人才 

  二三线城市更为积极

  北京、上海人才济济。对引进人才的素质要求更高,涉及的行业领域也更广。比如:在一线城市的各种招聘信息中,经常出现区长助理、重点学科类和重点实验室的首席科学家、重点创新项目和重大工程项目的团队领头人等职位。二线城市对顶尖人才的需求不但没有“缺位”,反而态度愈发积极甚至急切。杭州、南京、西安等地对于“高层次海外人才”都有一事一议、一人一策、因人设岗等相当诱人的引才政策出台。雄安新区和南京市对于高层次海外人才的补贴上不封顶;而杭州、成都、沈阳等市的人才补贴最高也达到1亿元人民币。

  即便是在东部经济发达地区或沿海城市,对高层次海外人才的需求,也存在需求结构差异。青岛市在招才广告中提出:特别欢迎诺贝尔奖等国际知名奖项的获得者、中国和国外发达国家的院士、中国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获得者加盟。山东寿光市是一个县级市,其引才政策,在青岛市政策的基础上继续扩展为:千人计划、万人计划、长江学者、泰山学者,统统受欢迎;甚至著名国际高校、国际组织和国际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也在其引才目标之列。

  目前各地争夺顶尖人才的现象,不免令被“抢”的人才心生疑惑。江苏省“双创计划”人才、苏州真感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古振刚刚从美国硅谷回国。面对各地人才大战的现象,他的疑问是:“千人计划”就那么多人,一、二、三、四线城市都在抢。相比大城市,县级市优势又在哪里?

  双创人才也受青睐

  补贴千万几成“标配”

  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人才,被称为“双创人才”。

  在引进高新技术、高层次海外人才的同时,一些城市尤其是东部沿海城市,对创新、创业人才情有独钟。在宁波市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创业团队可享受最高1000万元人民币、创业个人最高100万元的支持;同时入选国家、省、市人才项目的海归人才,可以享受最高补贴标准。镇江市在引进高层次海外人才时,有“镇江智造2025”、高技能领军以及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多方面的人才需求,入选人才最高可享受1000万元的资助。针对国内外先进创新科研团队,东莞市则一次性给予500万元到1000万元创业资助资金,结项后根据情况一次性给予不高于其立项经费的奖励资金。针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东莞市还给予100万元到20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扶持,两年后根据情况给予100万元到300万元创新创业奖励。各地对双创人才的需求热度,契合了国家双创战略,也瞄准了当前学子归国的热潮。这为产业升级和地方经济“新常态”发展提供了契机。

  校地合作有成效

  中西部城市成亮点

  中西部城市中,成都和武汉引才计划的“亮点”颇为引人。成都市现拥有16个海外引才基地。成都高新区已“柔性”引进诺贝尔奖得主5人、院士13人、国家“千人计划”105人、四川省“千人计划”281人。武汉市则设立了专门的招才局,海智汇-中国武汉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中心、武汉海外高层次人才联谊会等高层次海外人才交流平台,在北美、南美、中欧、西欧以及亚洲各地举办“资智回汉”专场。长沙市针对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高层次技术,都有具体的资助指标。郑州市的人才引进标准,针对的是海外知名高校硕士及以上人士。西安市的海外人才最高可获得60万元年薪补贴。宁夏对于引进的海外人才最高奖励可达50万元。相比较而言,新疆、西藏等地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需求较小。即便如此,新疆也提供了500多个岗位,最高待遇也是年薪百万元。

  在中西部城市中,武汉市的“校友招才”比较有特色,南京市和杭州市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表示,“三名工程”(名校名院名所)是杭州市引才的一张名片。北京理工大学人事处负责人认为,校地合作引才拥有广阔的空间,北理工将在这些方面有所作为。

  海外引才的难点

  财力和政策落实是关键

  欣喜之余,仍有难点。引才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项社会公共服务工程。面对人才流动,既要强调人才自身应该具有踏实、合作的基本素养,也要明白:只靠资金支撑,不能保证双方合作的长期性。城市环境、人际交往、文化融入等诸多要素,都会对此产生影响。各地招聘高层次海外人才时,首先是要招到人。这时候的难题是“僧多粥少”,竞争激烈。除了大城市,中西部地区的财力能否保证长期的支撑?引才政策的内容能否落实并保证延续性?这明显又成为后续合作的“痛点”。与此同时,中西部地区的公共服务供给、服务水平还存在较大缺口,又成为引进高层次海外人才时的另一个“痛点”。很多城市发布了对外招才公告,但是存在着沟通渠道不通畅的问题。笔者通过电话采访了几个发布引才广告的地方单位,有的联系不上,还有一些回复含糊。这给潜在的合作者带来了一定的困扰。针对这些招才方面存在的“痛点”,各地也都在着力寻找解决办法。西安市国际港务区负责人表示,他们最缺的反而是具有一定服务水准的本土人才。因为西安市国际港务区主要是针对中亚、西亚乃至欧洲国家,进行电子商务的输出和人文的交流。要做好服务,就必须在引进和培养懂得相关国际区域交往的本土人才上下足功夫。

  链接

  引才不只引海归

  国内引才大战持续升级。2018年4月24日,珠海市正式实施“珠海英才计划”,预计5年内“砸”下67亿元引进人才。被评定的一、二、三类人才,可享受以与政府各占50%的方式申购珠海市共有产权房的优惠政策。对于珠海市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急需的创新、创业团队,最高可获得1亿元的资助。

  值得注意的是,该政策对海归人才和国内本土人才均适用。这也意味着海归人才市场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