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莫让“老乡微信群”成了权力寻租场
时间:2018-04-28 14:46: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陆仁忠 
       日前,《中直党建》杂志刊发了一例违纪典型案例。中直机关某部委一名局级党员领导干部,在2015年春节前,召集在京工作的本省老乡聚餐,期间创建了“在京老乡精英会”微信群,将老乡中的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和较成功的商人拉拢进群,并号召大家“有事找群员”。群内成员利用该平台互通信息,一时间很是热闹。

       俗话讲,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朋友有多种,老乡无疑更亲密些。同饮一江水、同吃一地米的经历,更能让人有种“血脉关联”之感。组建微信群,让老乡“抱团取暖”,这本无可厚非,但该案例中的这个“老乡微信群”却成了“权力寻租”的一个平台,一些领导干部为群内商人介绍工程项目等。作为“老乡微信群”的线上群主、线下活动组织者,受到党纪处分实属咎由自取。

       早在2002年,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就联合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不得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组织的通知》,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不得参加自发成立(未经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老乡、校友、战友等类似联谊性组织,更不得发起、组织这类联谊会,不得在这类联谊会中担任职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也明确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情节严重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这是不少党员领导干部腐化堕落的根源所在。把组织纪律视若无物,将教育警示当作耳旁风,总认为自己的“圈子”固若金汤,甚至认为在“老乡情分”“利益纠结”中,大家一起“升官发财”,算得上“和和美美”的好事,但事实证明,违规就会被纠、违纪终将被查,任何人都无例外。

       人是感性的动物,社会是人情关系重重叠加的大圈子,要做到完全不管亲朋好友,也不太现实。但作为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人与事之间的关联,认真衡量政与商、亲与情之间的关系,这应该成为一项基本技能。越是亲密的关系、越是熟悉的亲友,越应保持清白交往,这是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的基本体现。如果仅以“利益”作为纽带,那和“狐朋狗友”“酒肉知己”有何区别?

       守住“为了谁”的底线,找准“依靠谁”的答案,重塑“我是谁”的认知,党员干部自然知道什么该干、什么不该干。而这一切的基础,还在于是否时常抬头看看头顶的利剑,握紧手中的戒尺,管住心中的私欲。做到了这点,“老乡微信群”才能搭建起正常的人情桥梁,不会成为权力寻租场,这是每名党员干部需要一生谨记的警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