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何必急着推翻“史上最真诚的高校招聘启事”
时间:2018-04-27 12:14:5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李思辉 
      日前,贵州兴义民族师范学院的一则招聘启事,耿直地自我描述:“学校一般,交通一般,待遇一般。”接着笔锋一转,介绍了学校的优势:评职称容易、压力不大、牛肉便宜,等等。这则招聘启事被赞为“史上最真诚的高校招聘启事”。然而,该校宣传部负责人次日却对媒体表示,此招聘系一名雷姓院长发布,未经审核,学校正介入调查,进行约谈。随后,学院网站换上了范文式的新版招聘启事。

  招聘启事有“意向性”和“合约式”之别。“学校很一般”的招聘启事显然只是一种意向性邀请,而非正式的合约或公文,不必也不该那么严肃周正。“史上最真诚的高校招聘启事”吸引了北大、浙大等名校博士的关注,收效明显。至于具体政策如何,当然应以学校人才制度为准,学校对咨询者言明即可,何必急于推翻重来?

  一则招聘启事“墙外香来墙内呛”,折射出一些高校管理者思想依然不解放,严肃有余而生气不足。在一些人眼里,表达不够严谨庄重,就是没好好说话。殊不知,招聘信息应该让人愿意看,并能体会文中之意、之情。“学校很一般”式的招聘启事,语言清新质朴,求贤之情恳切,是真正的“好好说话”。更改后的招聘启事严肃生硬,已然没有了先前的坦诚、耿直。

  大学应该是最有思想、最有活力的地方,一所地方院校要吸引人才,招聘启事的面孔不能过于僵硬。如果不去粗暴推翻“史上最真诚的高校招聘启事”、调查约谈善意的发布者,而是以合适方式加以备注、补充,效果会更好。粗暴地进行行政处理,难免招致公众的不理解,导致人才不敢亲近,这想必不是学校的本意。

  陶行知先生创办晓庄师范学校时,“征集一百万位同志,改造一百万个乡村”,并提出招生要求:“少爷、小姐、小名士、书呆子、文凭迷最好不要来。”彼时,街头巷尾,人们看着这份另类的招生广告,觉得特别新鲜、有趣。一时间,名师高徒纷至沓来,晓庄师范成为当时“教育界关注的中心”。由此观之:办学者真的不必总板着面孔说话。尊重和珍惜学校师生的思想活力,对其“自由之思想、独立之人格”保持温情和敬意,才是正途。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