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7分入围背后,职高招教难问题更需关注
时间:2018-04-27 12:11:1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余明辉 
      上周,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公布了今年当地教师招聘人事考试的面试入围名单,并且附上了每位入选人员的笔试成绩。名单公布不久后就引发了关注:名单最前面两位入围者的笔试成绩均不及格,尤其是第2位的成绩,只有27分。对此,当地有关方面回应称“27分入围面试”的是应聘黄岩职高的面点实习指导教师。之所以这样,是因为该职位只有3人报名,一人笔试弃权,按规则剩余2人都进入面试,且按照《浙江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办法》,并没有限制考试成绩没有及格的人员进入面试的规定。

  在人们的印象中,教师职业一般相对稳定,工资也还不错,但实际中,以台州市为例,一个地方职高的面点实习指导教师职位只有3人报名。因为职高的职业特色指向,能够任教的职业人才,在社会上获得的工资比当教师要丰厚得多。正因如此,一些职高招聘教师时,往往与其他高中相比都会降低学历等要求,但即便如此仍难以招到教师。有效提升职高教师工资待遇,的确显得刻不容缓。然而,职高招教难难道仅仅是工资待遇低这一个原因造成的吗?显然不是。

  就现实而言,职高招教难,一个层面是因为职高老师的社会认同度低。这同目前社会对职业教育发展不到位有着深层联系,也与时下人们对基层职业认同度不高相关。家长认为,职高出来的学生将来毕业后成为工人,没多大出息。这种“轻屋及乌”的内在联系,也打击了不少人投身职业教育的积极性。

  另一层面,职高教师的工作环境相对较差。目前,由于职业教育历史欠账较多、现有支持还不够有力,基层职高教师的教学条件、居住条件等,都还与其他学有明显差距。限于条件,职高老师的职业成长性也相对较差,职业前景并不够光明,也是一部分人不愿意轻易进入职业教育的深层原因。

  此次台州市黄岩区职高招教“27分就入围”,对人们的教师职业惯常认识的确是一个挑战。但也正因为这样,才更加凸显了基层职高招教难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必须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地方有关方面要敏锐关注到这一问题凸显的深层原因,并推动这些问题的进一步解决,加速优化职业教育环境,使其更快更好发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