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阅读本该比刷手机更有诱惑力
时间:2018-04-24 11:35: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思辉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大学生的阅读情况如何?一项针对大学生阅读情况的调查显示,近九成学生喜欢阅读,然而超五成学生认为自己的阅读量较低,近八成学生认为“沉迷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导致阅读量缺乏。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读书的重要性无须赘述。然而时下大学生读书时间短、读书数量少已成一种普遍现象。很多人对读书的热情,远远不及鼓捣电脑、划拉手机。很多学生认为自己的阅读量较低,“沉迷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导致阅读量缺乏,有自我反思、自我敦促的积极意义。

  同样是电子产品消费大国,韩国、日本、法国等国家年轻人的整体阅读量比我们高得多,各种时兴的电子产品并没有消解他们的阅读热情。问题关键在于如何避免沉迷于电子产品,影响阅读时间。

  在笔者看来,对于部分学生因沉迷手机电脑而减少阅读的情况,与其批评电子产品的“诱惑”,不如努力营造阅读的氛围,培育阅读的习惯,让读书也成为一件富有诱惑力的事。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地铁里随处可见捧着书籍阅读的年轻面孔,日本的地铁里很流行便于阅读的口袋书。因为很多人在安静看书、翻书,乏味的旅途也有了书香气。而在国内一些城市,地铁里低头划拉手机成了一种时尚,有谁若拿出本《人间词话》来读,竟有些格格不入的尴尬,这难道正常吗?

  大学里也一样,宿舍里,长椅上,草地上,很多人都在玩手机、打游戏;在学校的图书馆,多的是看考研、考公务员习题的学生,却缺乏啃大部头、发起读书讨论的空间和氛围。

  阅读需要氛围,这个氛围的培育,需要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努力。如果各色书店逐步被市场逼退,如果书报亭之类的城市文化血管被挖断铲走,大街小巷没了书的踪影,阅读的氛围会越来越淡。大学里,不缺运动明星、歌唱天才、选美冠军,不缺别具创意的求爱者,不缺考研考公务员的“大神”,唯独缺少阅读的氛围,长期以往,阅读将越来越难以走出“仅仅说起来重要”的泥沼。

  1929年胡适曾这样劝人读书:“每天花一点钟看十页有用的书,每年可看三千六百多页书;三十年可读十一万页书。十一万页书可以使你成一个学者了。可是,每天刷几遍手机也得费你一点钟的工夫;四圈麻将也得费你一点半钟的光阴。看小报呢,还是打麻将呢,还是努力做一个学者呢?全靠你们自己的选择!”搁在今天,大抵要换个说法:亲,每天P图、打游戏、刷手机只能让你爽一时,阅读却可以使你“气质美一世”。是埋头刷手机不读书以致“面目可憎”呢,还是在阅读中变得美美哒呢?全在你自己的选择。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