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证”是移动互联给社会的又一礼物
时间:2018-04-23 13:33:56  来源:东方网   作者:戴先任  
       “这就像电子版的身份证,太方便了。”浙江省衢州市市民蒋女士成为了在支付宝里第一位获得“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简称“网证”)的人。4月17日,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认证的“网证”首次亮相支付宝,并正式在衢州、杭州、福州3个城市的多个场景同时试点。(4月22日《人民日报》)

  “网证”就是电子版身份证,类似的电子身份证早已有之,如2016年,广西推出“电子身份证”,可应用于在租车公司租车,找师傅上门开锁,预约电动车防盗“地网”设备安装等;2017年底,广东省广州市与微信合作,签出全国第一张“微信身份证”。这些电子身份证,都是地方相关部门与支付宝、微信等合作研发,仅支持本地用户使用,有地域限制。而本次的支付宝电子身份证,则是支付宝与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一起合作,相当于全国通用。实体身份证就是全国通用,此次的“网证”,相比前者,也就能更为有效地承接实体身份证的作用。

  申报“网证”很容易,只需打开支付宝“卡包”、“证件”,再进一步按照页面提示完成“刷脸”等身份认证,证明是本人,就可以领取自己的“网证”。“网证”的应用,有着实体身份证所不具有的优势,比如实体身份证有可能丢失,有可能被人冒用,而“网证”具有易保管、易携带、多重密码保障等特点。如使用时要通过4道关卡:“手机密码+支付宝登录密码”打开你的支付宝,再通过“指纹验证+刷脸验证”,光是支付宝人脸识别技术的准确率就达到了99.99%。这就让“网证”的使用变得很安全。

  “网证”能为公民使用带来很大的便利。通过此次“网证”的试点来看,人们到酒店入住,通过智能机器人前台加上“网证”办理入住时间只需15秒,这既能节约客人时间,也为酒店的运营带来便利。

  当然,电子身份证还不能完全替代实体身份证。目前来看,电子身体证还只能是实体身份证的补充与辅助,对于习惯及只有条件使用实体身份证的公民,要让他们有使用实体身份证的权利,就像钞票一样,不能有移动支付之后,商家就拒绝现金的支付。让电子身份证能够起到便民利民的作用,才是电子身份证推出的初衷,不能违背这一初衷,就需要确保电子身份证的使用安全,也要让公民有更多的使用自由。

  电子身份证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带给全社会的又一个大礼物。其他如共享单车、移动支付、手机购物等等,也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给社会带来的利好。

  电子身份证应是互联网发展的必然趋势,促进电子身份证的广泛应用,是为了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亟待公共服务多一些“互联网+”思维,通过电子身份证等“互联网+”持续为公共服务提质增速,更好地便民利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