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神童简历”折射家长急功近利
时间:2018-04-23 13:29:46  来源:东方网   作者:张玉胜 
       近日,一篇题为《幼升小的牛娃怕不是爱因斯坦转世》的文章在朋友圈中广为流传。文章中提到某名校幼升小报名人数8000多人,经过网选、机考、面试三轮,最终只录取60人,竞争激烈程度令人咋舌。名校光环之下,不少家长精心撰写了“牛娃简历”,希望为孩子争得一张“入场券”。(4月22日《重庆时报》)

  “三个半月我开口说话”、“懂得核反应堆”、“学会了函数和极限”,有谁会相信这些类似自我营销的自诩之词,竟然是出自心智不全的学龄前儿童之口。而这一幕却明明白白地就出现于某名校日前举行的一场幼升小选拔。众多“神童简历”的出笼,显然是由孩子的家长代为捉刀。在人们不得不直面当下“择名校”的竞争残酷之余,更深感家长们对子女教育培养的急功近利心态。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是许多家长发自血亲、缘于责任和迫于现实的教育期许,本当无可厚非。但这种本该遵循孩子身心成长规律和教育发展规律的顺理成章之事,却被莫名地赋予了争相“抢跑”的急迫与焦虑。曾几何时,莫须有的“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奇葩思维甚嚣尘上,孩子智能培育的“关口前移”越来越不靠谱。3岁就会了6岁该学的东西,6岁已学完了10岁的知识,似乎孩子智能潜力无限,学习越早越好、开发越快越好,这其实是一种误区。

  正如“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的道理一样,孩子的教育启蒙和知识深化有其自身循序渐进的发展规律,不可操之过急、寅吃卯粮。从国家的中小学教育以及到高等学府的持续深造,其学科设置及知识配伍也是根据孩子们从小到大的身心发育和知识技能由浅入深而精心编排的系统化序列。幼儿阶段正是孩子天真烂漫、无忧无虑的玩耍嬉戏阶段,其教育启蒙重在对外界的感性认知和对良好习惯的着意栽培。家长不必以孩子认多少字、背诵多少古诗、会解乘法算题等知识性“成就”引以为荣。

  “拔苗助长”式教育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很多知识在孩子成长到一定年纪时再学本是轻而易举的事,刻意超前学习,不仅会让家长付出不该有也不划算的昂贵培训费,更会让孩子将宝贵时间白白浪费于死板的机械记忆,从而错失个性发展和品质培养的机会;给幼儿超负荷安排学习计划,极易滋生出逆反、排斥心理,不仅学不好,更会为日后的正规教育埋下“厌学”或“自满”情绪;超前教育显示出的早期智商优势并非是缘于儿童真实能力,而是建立在“笨鸟先飞”基础上的一种神童假象,日后极有可能遁入“伤仲永”的俗套。

  此外,纵观由家长杜撰的“神童简历”,其内含诸多不切实际的夸大之辞和弄虚作假,这些不诚实的自我炫耀,会不会对孩子的品德培育产生误导,同样令人忧虑。规避“神童简历”背后的家长焦虑,需要摒弃拔苗助长的功利考量,让教育思维回归理性务实,更寄望于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无“名校”即无“择校”,更无需“神童简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