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岂能让污染企业绑架公共利益
时间:2018-04-23 12:33:5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王石川 
       “陶瓷厂一开工,周围庄稼全死了,30多米地下水黑乎乎无法饮用。”据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报道,从2009年开始,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大规模招商布局陶瓷业,先后引进多家陶瓷企业。买卖红火了,产业兴旺了,当地百姓却叫苦不迭。连陶瓷产业园的销售人员都承认:“污染不小,地下水都没有办法吃了”。

  陶瓷产业园污染严重,内黄县人人皆知。从正常逻辑看,这样的产业园早该寿终正寝,但是从2009年至今,该产业园存续已近10年,不仅未受规制,反而越来越兴旺了,岂非咄咄怪事?

  造成这种局面,原因并不复杂。当地上上下下被产业园“绑架”了:其一,产业园每年为当地带来惊人利税,“这些陶瓷厂一个月上缴财政税务就是一千多万”,而在2009年以前内黄县年财政收入不足亿元;其二,其为当地解决了大量就业岗位;其三,陶瓷厂时不时补贴村民,据报道,按照各家田地距离陶瓷厂远近的不同,每亩地由陶瓷厂补贴20元至100元不等的“污染费”。

  最该追问的是,污染企业大行其道,监管部门在哪里?众所周知,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于2015年1月1日起实施。新法被誉为“史上最严”环保法,业内人士纷纷感叹新环保法长了“利齿”,相关条款足以让污染企业受到震慑,让监管部门不敢不作为更不敢乱作为。比如《环境保护法》第五十九条规定,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违法排放污染物,受到罚款处罚,被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作出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自责令改正之日的次日起,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种种做法,可大幅提高企业违法成本。

  再比如,如果依法应当作出责令停业、关闭的决定而未作出,对超标排放污染物、采用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污染物、造成环境事故以及不落实生态保护措施造成生态破坏等行为,发现或者接到举报未及时查处,相关监管人员将受到撤职或开除等处分。

  对照看,陶瓷产业园存在问题不是一天两天了,却始终安然无恙,问题出在哪里答案不言自明。如果猫不捉耗子还与耗子眉来眼去,甚至暗度陈仓,污染问题岂非愈演愈烈?

  无需讳言,引进和发展陶瓷产业园确有看得见的好处,但其弊端也较为深重,贻害后代。如果急功近利,为了眼前利益而不惜伤害村民和子孙权益,岂非得不偿失?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如果就是简单为了生产总值,但生态环境问题越演越烈,或者说面貌依旧,即便搞上去了,那也是另一种评价了。诚如斯言,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靠牺牲环境换得的利税、就业岗位,从长远看就是鼠目寸光,得不偿失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既然陶瓷园污染惊人,就没有必要视其为宝贝。

  新环保法长了“利齿”,还得有真的动作。捍卫法律尊严就是捍卫生态环境、捍卫村民健康、捍卫长远未来。为此,必须不打折地落实法律,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和执法力度,让人民群众不断感受到生态环境的改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