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市里不妨多些“悦读亭”
时间:2018-04-23 12:06: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思辉 
       据报道,日前,上海市徐汇区首批6座由公用电话亭改造成的“悦读亭”出现在街头。市民可以参与一些小型图书漂流活动,或是通过“悦读亭”内的书籍,了解周边的历史文化。据早前上海市政府发布的消息,徐汇区将有263座公共电话亭被改造成这种小而美的图书馆。

       随着移动通信的普及,街头电话亭失去了往日辉煌。上海市徐汇区创造性地把电话亭改造成“悦读亭”,让它们变成星罗棋布的阅读空间、文化驿站,增强了城市的书香气,实在是一个极有品位的做法。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近年来一些城市粗暴地拆除街头电话亭乃至书报亭,挤压市民的阅读空间,客观上造成书籍被“人为地赶出公共视线”。

       拆除电话亭、报刊亭固然能找到不少理由,比如美化市容、拓宽道路;遵从市场规律,淘汰无用设施等。但是,城市之美既在高楼大厦的整齐划一,更在大街小巷的文化交织。别小看那一个个小小的亭子。每一座报刊亭都是一个亲近阅读的去处,都是一方文化交流的空间,都是一个城市文化和品位的展示窗口。

       在国民阅读率不甚理想的情况下,更需要站在培育书香文化、促进全民阅读、提升公民文化素养的高度,呵护报刊亭、支持“悦读亭”,让它们成为城市文化的补给点,潜移默化地影响市民。在经济领域,政府应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但在文化建设上,不应完全任凭市场左右。相反,需要注重提升政府的主动性。如果仅仅象征性地保留几处图书馆、文化馆,而把布点更为密集、灵活、便利的报刊亭等基层服务的毛细血管斩断,国民阅读率甚至会整体下滑。

       进一步说,报刊亭也并非真的丧失了市场。在上海、武汉等很多城市的街头,报刊亭周围往往是老人小孩聚集的地方,是候车年轻人驻足的场所。书刊购买欲的下降,并未消减报刊亭作为一个公共文化设施存在的价值。前几年,某地媒体曾经做过一项“你是否同意拆除报刊亭”的调查,数千名网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中95%的网友反对拆除。为什么?因为“我平时买书报并不多,但我希望想看书时,在家门口就能方便地看到、买到。”

       前些年,法国巴黎对所有报刊亭进行改造,新式报刊亭配备了暖气,更好地展现了书报,并为顾客提供饮品、纪念品,可以手机充电,甚至提供部分邮政服务。巴黎、柏林、伦敦等很多城市的管理者对报刊亭的热情,从100多年前延续至今,生生不息,这值得我们深思。

       城市之美,美在文化,美在城市拐角处那一座座小小的报刊亭。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