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胡同设二维码追溯历史助力文化传承
时间:2018-04-19 09:53:32  来源:东方网   作者:堂吉伟德 
       景山街道还将把每一条胡同的名称由来以及胡同中的名人故居、发生过的历史故事等内容进行整合,生成一个二维码,安装在每条街巷的明显位置。人们只要扫描二维码,就能以语音、文字、视频、照片资料等方式进行导览,了解每一条胡同的历史。田国明表示,通过此举,力争把景山地区打造成一个实体博物馆。(4月17日《北京青年报》)

  文化根脉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和名片,也是一个城市气质和内涵的重要表现形式。一座城市也好,一条街道也罢,及至每一个建筑,都有自身独特的文化基因和历史轨迹,并构成了一个城市的文化根脉。讲好城市的历史和典故,让每条街道、每个建筑的脉络得到追溯,让其发生的故事得到传承,城市才会变得生机勃勃,更具有品位与气质。

  历史再悠久的建筑,故事再动人的景区,若是其丰富的文化内涵,没有得到挖掘与传承,未能被生于斯、长于斯的人所认知,注定毫无生趣而失去生命力。从梁思成到林徽因,这些知名的建筑学家之所以力主保护古建筑,实现城市原汁原味的城市保护,就是希望让城市的文化根脉不受到破坏,而以更原始、自然和真实的状态得到延续。大量文化古城和文化名城之所以能引来游人的纷至沓来,皆为其深厚的文化内涵与厚重的文化气息的感召。当每一幢建筑、每一条街道,每一个胡同,都充满着迷人的文化魅力,都有着生动有趣的故事,整个建筑群落就是一个内容精彩的博物馆,又何以让人不迷恋?

  不过,讲好城市故事,做好文化传播,离不开载体的拓展和形式的创新,并以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而持续讲下去。文化不活就无法传下去,无以传下去,就不能走更远。长期以来,我国城市发展重视经济指标增长、硬件设施改善,而常常忽视文化建设,很多知名建筑和文化古迹在建设中被损毁,就是因为没有讲好历史故事,没有做好文化传承。更重要的是,这种破坏性和损害性的建设模式,有着强大的利益推动力和社会漠然感。对于老街道、老建筑、老胡同,人们少了对历史的敬畏、文化的敬重、根脉的仰视,某种意义讲少了“对根的追寻”。

  这其实是一种泛化的信仰缺失,一种对文化的割裂。知名学者何兆武说过,“对于人生一无所知的人,对于历史也会一无所知”。反过来讲,对于历史一无所知的人,也会是一个肤浅的人,无法真正的理解人生的涵义。西北大学几位热爱古城老街文化的学生,通过700份问卷,向西安市民调查对老街道的认知度。结果显示,市民对老街名的认知度普遍不高。调查者认为:“保护老街文化,我们现在应该有所行动了。”秦皇岛当地居民对秦皇岛历史文化的继承与发展的调查显示,26%的人了解的很多,69%的人多少了解一点,还有5%的人一点也不了解。当地人尚且如此,外地人对当地历史的了解,情况更加不容乐观。

  其间除了对宣传、保护与传承的重视程度不够,普遍存在的重建设轻保护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其宣传、展示的方式并没有实现“喜闻乐见”的贴近化。手机智能化时代,如何让受众能够以最方便、快捷和可接受的方式,去获得文化信息和历史知识,并让他们在短时间内就产生浓厚的兴趣,设二维码追溯历史显然是一种创新。当每个人行之在路上,匆匆之间看到了立于街头的二维码,了解历史文化的兴趣就会被最大化激发。有了更多的受众,有了更为广泛的认知,才会口口相传而成为文化并形成影响。更重要的是,培养兴趣与习惯,才能让对历史的了解与传播,有强大的持续力和旺盛的生命力。

  于此,二维码不仅是一个技术手段,而是重视历史、传承文明和延续传统的标签,是升华城市灵魂的纽带,做靓城市名片的载体。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