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机动车“限外”,城市岂能“以邻为壑”
时间:2018-04-19 09:33:44  来源:东方网  作者:张西流 
       广州交警联合广州交委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该市对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拟采取“开四停四”的部分限行措施,即连续行驶时间最长不得超过4天,再次驶入需间隔4天。当天,广州交警联合广州交委发布《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通行管理措施(征求意见稿)》和《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4月17日中国新闻网)

  事实上,机动车“限外”,近几年在广州闹出了几次大动静。从2012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广州汽车限牌,其中的配套措施之一就是“限外”;2014年4月底,广州市交委在一份官方文件中,首次明确将在2015年至2017年,根据交通运行状况,适时分步推出“限外”政策;2015年6月26日,有人大代表建议广州尽快“限外”。同年12月,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广州市政协常委、广州城建公咨委主任曹志伟提出“引导外地车错峰出行”的建议,即有条件地“限外”。这次宣布实行外地车“开四停四”交通限行政策,表明广州“限外”,已进入实施阶段。

  当然,广州实施“限外”政策,并非是地方独创,而是一种模仿,甚至是一种跟风行为。继北京率先对外埠车辆采取限制措施后,天津、上海、石家庄、杭州等多个大城市相继宣布加入“限外”队伍;在广东,深圳抢先吃了“限外”螃蟹。治堵与治污,几乎成了各地“限外”的尚方宝剑。然而,“限外”存在懒政之嫌,是政府道德风险的表现,既不具备法律上的可行性,也没有交通发展上的可持续性。换言之,机动车“限外”,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速、依法行政环境逐渐完善的当下并非良策。城市治堵,不能“以邻为壑”。

  广州是区域中心城市,担负着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职能,也是科教文卫资源高地,对周边市镇经济社会发展担负着辐射带动之责,从长远看,大城市“限外”,会影响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以京津冀一体化为例,本应交通先行,然而,目前北京、天津实行“限购+限行”,表面看只是机动车难以“串门”,背后隐藏的物流成本高得惊人,成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拦路虎。

  可见,机动车“限外”,值得商榷。依法行政是政府公信力的生命线,行政权力必须在法治框架下运行,如果地方政府越限、越权行政,损害的是法律的权威。同时,“限外”在广州这样的大城市,不具备可操作性,大城市是开放、包容的代名词,“限外”属于强制性刚性手段,会剥夺市民的合法权益。再者,推出“限外”政策的合理性前提,在于能够提供被优先发展的公交系统作为出行替代,否则一面限制外地车辆进入,一面又无法提供足够的公交资源,缺乏合理性。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