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保护投资者不能止于行政处罚
时间:2018-04-18 09:38:46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史奉楚 
       证监会4月16日晚公布了对万家文化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和相关人员市场禁入决定书,驳回了赵薇夫妇、龙薇传媒、万家文化及相关当事人的申辩,最终决定:对黄有龙、赵薇、孔德永分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同时,证监会还对万家文化、龙薇传媒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60万元罚款;对孔德永、黄有龙、赵薇、赵政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4月17日新华网)。

  毋庸置疑,近年来,证监会及有关部门对于上市造假、操纵市场、内幕交易、违规披露信息等行为的处罚不可谓不严厉。如厦门北八道集团因涉嫌多账户、运用杠杆资金巨额操纵多只次新股股票被罚没约55亿元。这显示出有关部门打击“黑嘴”“老鼠仓”、操纵市场等证券违法行为,保护投资者权益的决心。但彻底净化市场环境,保护投资者权益,还不能止于行政处罚。

  众所周知,在证券市场中,最应该注重作为企业“股东”的投资者的权益维护,这些投资者才是公司的衣食父母。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投资者,通过IPO的企业才能利用融资发展壮大,创造效益。

  我国的证券市场中存在诸多中小投资者,大部分人无非是想利用积蓄作为本钱,以便增加收入,至少不让财富贬值。这决定了证券市场中的任何行为,必须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禁止欺诈、内幕交易和操纵证券交易市场等基本原则。

  然而在现实中,悖逆证券市场基本原则的行为屡屡发生。一些机构投资者利用资金雄厚、掌握内幕消息、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优势。采取频繁对倒成交、盘中拉抬股价、快速封涨停等手法炒作股票,或者采取虚假陈述、故意炒作、违规披露信息等方式误导中小投资者。进而将散户作为“韭菜”那样一茬一茬地收割,并牟取不当利益。可以说,凡是有炒股经历的中小投资者都或多或少地被“收割”过。譬如,一些中小投资者经过观察后发现某只股票涨势良好,狠下心重仓买入后却遭遇跌停,被迫在高位“站岗”。而背后则是一些机构投资者集中资金优势自买自卖、拉升股价骗取散户入场的手法。

  虽然近年来有关部门对证券市场的监管不断趋严,处罚也愈发严厉。如据公开信息,仅2017年上半年,就有20家上市公司共计164名高管或股东吃到证监会罚单,累计罚没款63.61亿元。然而遗憾的是,由于证券市场的特征,很多违规行为难以被及时发现,很多违规者甚至比监管者更熟悉操作手法,进而更容易逃避责任。譬如,很多看似不经意的信息披露或者信息披露的程度如何、早一天还是晚一天、先向哪些群体披露,均关乎广大投资者的利益。而其中的很多手法很难被监管部门随时掌握,及时跟进。

  同时,也要看到,很多天价处罚仅能起到事后惩戒作用,如果不健全监管机制,必然难以杜绝逐利者不断突破底线,变换手法“割韭菜”。此外,中小投资者受到的损失该如何弥补,是否应追究情节严重者刑事责任也值得关注。

  从这方面讲,对赵薇夫妇处罚不能画上保护投资者权益的句号。有关方面有必要引导、帮助受损的投资者提起诉讼,要求相关责任人承担赔偿责任。更重要的是,不妨利用这一案例的名人效应,用足用全处罚措施,以便加大威慑力度。此外,应要不断提升监管的技术手段和穿透力,确保对违规行为零容忍,让广大投资者有一个健全、公平的投资市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